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省优质校 >> 档案材料 >> 正文

2019年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调研报告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调研和岗位分析报告

一、调研情况

(一)总体思路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省、市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度精神,结合学院优质校建设相关要求,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组织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开展专业调研,及时掌握德州及山东省物联网行业规划及发展状况,了解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以及新技术推动企业发展的信息。在掌握企业岗位调整、岗位能力需求变化、用人变化等信息基础上,考察同类院校在本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方面的变化,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为促进优质校建设顺利推进和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供有力支撑。

(二)调研过程

1.调研时间:自2018年3月20号开始,到4月20号结束。

2.调研的主要内容:

(1)德州及周边地区物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情况;

(2)企业的主要就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对学生核心技能的具体要求、所需的知识结构等;

(3)兄弟院校本专业开设情况

3.调研的主要方式

现场调研法,对于校企合作重点单位采取专程走访,实地考查进行调研;查阅资料法,对于物联网行业的重要单位,要了解该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可采用网络查询、期刊查询、行业背景分析等方式完成调研;问卷法,对于企业岗位设置、企业规模、岗位要求、人才需求计划、毕业生要求、课程设计建议、校企合作意向等,采取了问卷调查方式完成调研。访谈(座谈)法,电话访谈法,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和岗位需求等内容,探讨省外企业合作和就业新途径。

自2019年3月开始,可从行业、企业、同类院校和同类专业、毕业生等几个方面进行调研,每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调研内容(行业企业包括社会背景、产业背景、人才需求,岗位或岗位群包括用人岗位、岗位人员、职业能力,同类院校同类专业包括成功经验、差异性,毕业生包括就业岗位、成长经历、反馈意见等)、调研对象(行业包括行业协会、经济组织,企业包括不同类型企业、企业员工等,毕业生包括历届毕业生等)、调研方式(座谈会、人员访谈、问卷调查等)、取得效果等。可用表格:

调研企业的基本情况表

企业名称

企业体制背景

所属行业

访谈对象

企业基本状况

国有

民营

外资

其他

山东艾欧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民营



IT行业

经理霍平

互联网、物联网为主要发展方向,该公司的“智慧云谷物联网云计算应用基地”2018年荣获山东省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I3C物联网智慧社区云服务平台山东省物联网应用示范平台。

山东老者安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民营



IT行业

董事长宫海清

山东老者安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社区智慧养老项目,以及电子设备、通信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技术推广、技术转让;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

凯盛浩丰(德州)智慧农业有限公司


民营



IT行业

技术总监刘冰

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整体规划、技术特点及产品特色,玻璃温室大棚的种植区域,全国最大单体智慧大棚。

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民营



IT行业

董良总经理

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IT产品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

中兴通讯亚太区实训总部烟台基地


民营



IT行业

宫晓龙市场经理

中兴通讯亚太区实训总部烟台基地成为山东省首个覆盖ICT行业的大学生实训基地,承担大学生实习实训、中兴通讯新员工入职培训、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政府及相关行业技能培训和国际化专业认证等多方面任务。

山东云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民营



IT行业

孙志良经理

山东云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云平台与智慧化建设,专业从事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照明,智慧城市,无线供电领域的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运营,内容增值及应用解决方案提供。

德州英信电子有限公司


民营



IT行业

李鹏经理

公司主要经营或服务范围是计算机软硬件、办公设备及耗材、电子产品制造、销售;计算机维修、计算机软件开发、

济南拓创信息技术公司


民营



IT行业

齐麟经理

计算机信息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通讯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设备的研发;计算机网络设备的安装与维护;平面设计。

企业从业人员的基本能力要求统计表

序号

职业岗位(群)

能力

评价维度

很重要(%)

重要(%)

不重要(%)

说不清(%)

1

物联网相关产品的安装及维护

熟悉物联网产品设备(如传感器)的基本应用技巧、具有维护物联网应用系统后期硬件和软件的能力、协调交际能力及其它相关能力与技能。

80

20

0

0

2

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

了解物联网系统的体系结构设计、掌握系统调试的基本流程与技巧、具备发现与修改设计过程中的错误,正确构建各模块接口

70

30

0

0

3

物联网相关产品销售营销人员

熟悉物联网相关产品的名称、特点,熟悉公司的销售流程,具有基本的销售技巧。作为销售团队中的辅助力量,负责客户关系维护。搜集市场信息等等。

60

20

20

0

4

物联网产品应用开发

具备物联网相关知识,熟悉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具有良好的编程习惯和编程意识。熟悉物联网相关产品的应用系统开发流程及软件使用。

0

20

70

10

5

RFID系统集成开发

掌握RFID系统集成项目的设计、开发、实施的基本技能,具备团队协作和协调交际能力。

10

30

40

20

7

传感器技术支持

了解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掌握传感器测量技术,具备团队协作和协调交际能力。

10

30

40

20

8

物联网相关产品使用人员和维护人员

熟悉本单位物联网系统的特点和使用方法,具备一些基本的故障维修能力。

60

40

0

0

山东省高职院校物联网应用技术类专业布点及招生人数统计表

地市

学校数量

院校名称

专业名称

人数

比例

德州

1

德州科技职业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60

30%

烟台

2

山东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54

30%

烟台职业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82

28%

聊城

1

聊城职业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30

20%

济南

3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80

40%

山东职业技术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70

35%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78

40%

青岛

1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

86

30%

近四届毕业生工作岗位发展情况统计表

就业岗位

2015级

2014级

2013级

2012级

普通操作类

8

10

2

技能操作类

10

7

4

技术类

8

6

1

管理类

1

2

1

自主创业

2

2

2

二、专业分析

(一)产业背景分析

山东省以构筑“智慧山东”为目标,将山东省建设成为物联网领域技术、产业、应用的先行省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新型RFID、传感器、网络通信设备、软件开发、高端集成服务、网络运营及应用服务等领域集聚规模以上企业500家以上,形成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5家以上。强调将以推动示范应用和项目为切入点,在交通运输、农牧业、节能环保、物流、电力、安全、家居、城市管理等领域重大示范工程基本建成,先导行业的物联网应用全面开展。

经过多年积累和发展,德州已经具备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和条件。从区位交通看,德州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城市,全省“一圈一带”及环渤海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有利于德州聚集高端资源、优质重点发展六大传统产业(绿色化工、纺织服装、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和六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形成“6+6”产业体系。这些产业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涉及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要积极探索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的转型升级路子,聚集要素资源、跟进配套政策,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二)调研分析

(1)行业发展对本专业人才需求的趋势

在调研中,了解到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物联网的产业链从传感器、芯片、软件、终端,整机、网络到业务应用,主要涉及芯片与技术提供商、应用与软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网络提供商、系统集成商、运营及服务商、用户七个环节,包括了RFID芯片设计、二维码码制、电子标签、读写器模块、读写设备、写器天线、智能卡、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专业性的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数据的传输承载网络服务、终端接入控制、终端管理、行业应用管理、业务运营管理、平台管理等技术。物联网的应用领域覆盖到工业、农业、交通、医疗、环境、娱乐、公共事业、安全等各个领域,在智能交通、物流管理、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方面应用最为广泛。

(2)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

a人才需求分析

目前物联网概念下的企业数量非常多,社会需求量也大,但是人才供给量很少,远不成比例。且未来几年,物联网技术会在社会各领域中广泛普及,因此这个专业的就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十三五”期间物联网产业重点领域包括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工业、智能农业、环境监控与灾害预警、智能家居、公共安全、社会公共事业、金融与服务业、智慧城市、国防与军事等。物联网各主要领域均需要大量人才,据工信部统计,以下领域未来5年对物联网人才的需求量预估为:智能交通:20万;智能物流:20万;智能电网:100万;智能医疗:100万;智能工业:50万;智能农业:1000万。

b岗位需求分析

从产业需求来看,物联网人才总体上分可以分为研究型人才、工程应用型人才以及技能型人才三个类型:研究型人才主要为研究生层次或研究型高校所培养的毕业生,是各类“研究型企业”或“高新企业”的研发部、研究院所亟需的人才。

工程应用型人才主要为各类本科学校或信息类高职学院毕业生,以从事物联网系统设计、产品开发、物联网项目实施等为主,包括RFID系统设计与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网络安装调试、物联网硬件开发、传感技术开发、市场营销、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以系统设计、产品开发、工程项目策划与实施为主的这类企业,在我国数量庞大,其需要的工程应用人才除了需要具备必要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应注重工程应用技术能力的培养,加强工程实践的实际训练,突出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创新能力。

物联网技能型人才往往需要较强的综合能力,对各类高职院校培养物联网高技能型人才提出较高要求,不但需要掌握物联网基础知识、业务知识,更要结合区域的物联网产业情况,培养其技术应用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管理能力。

c企业对毕业生职业能力的要求

调研结果可以看出,本次被调研的企业对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基础素质(如动手能力、应用分析能力以及理解交流能力)较为看重,特别是对就职者理解交流能力和应用分析能力的以及动手能力方面,因此,在做好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重点打造他们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和知识的应用迁移能力以及实操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职业岗位(专业面向的主要岗位、辅助岗位,以及迁移岗位等)分析

本专业的主要职业岗位包括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开发工程师、物联网测试工程师、物联网系统运维工程师(用户方)、物联网技术支持工程师、物联网产品售前工程师和物联网产品销售人员,其所必须具备的岗位技能要求就是本专业的核心能力。

职业岗位(群)表

序号

职业岗位(群)

岗位描述

职业标准

1

物联网相关产品的安装及维护(主要岗位)

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物联网相关产品的配置、安装负责物联网应用系统硬件和软件的日常维护工作

熟悉物联网产品设备(如传感器)的基本应用技巧、具有维护物联网应用系统后期硬件和软件的能力、协调交际能力及其它相关能力与技能。

2

物联网应用系统集成(主要岗位)

负责系统的软件、硬件和传感装置集成在一起,进行调试和简单二次开发,正确构建各模块接口,发现并改进单元设计过程中的错误

了解物联网系统的体系结构设计、掌握系统调试的基本流程与技巧、具备发现与修改设计过程中的错误,,正确构建各模块接口,具有团队合作的精神。

3

物联网产品应用开发(主要岗位)

参与物联网相关产品研发,如IC卡/RFID等应用流程设计、开发和测试等工作,编写各种设计文档

具备物联网相关知识,熟悉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具有良好的编程习惯和编程意识。熟悉物联网相关产品的应用系统开发;具备良好的诚信自律、团队合作、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积极主动性、逻辑思维能力、成就导向、坚韧性等素质。

4

RFID系统集成开发

(次要岗位)

物联网行业RFID的相关工作,负责RFID解决方案研究、项目设计方案、系统开发和集成、工程设计和施工指导;

掌握RFID系统集成项目的设计、开发、实施的基本技能,具备团队协作和协调交际能力。

5

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

(次要岗位)

负责嵌入式系统的解决方案研究、项目设计方案、系统开发和集成、工程设计和施工指导;

了解嵌入式系统原理,掌握嵌入式系统集成项目的设计、开发、实施的基本技能,具备团队协作和协调交际能力。

6

传感器技术支持

(次要岗位)

负责传感器的采购、售前、售后维护等技术工作

了解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掌握传感器测量技术,具备团队协作和协调交际能力。

7

物联网及传感网的构建(次要岗位)

负责无线网络与移动设备的构建、组网等工作

具备无线网络的基础知识,掌握其网络组建的基本能力。具备团队协作、解决实际问题和协调交际能力。

8

物联网相关产品销售营销人员(次要岗位)

负责建立客户关系,能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推荐其感兴趣的产品,突出产品优势。

熟悉物联网相关产品的名称、特点,熟悉公司的销售流程,具有基本的销售技巧。作为销售团队中的辅助力量,负责客户关系维护。搜集市场信息等等。

9

物联网相关产品使用人员和维护人员(次要岗位)

负责本单位物联网系统的日常和维护,进行一些基本的故障维修。

熟悉本单位物联网系统的特点和使用规则,具备一些基本的故障维修能力。具有设备使用文档管理的习惯和能力,具有较强的协调工作能力和文字处理能力

10

物联网配套软件研发

(迁移岗位)

主要负责物联网配套软件的研发。

熟悉软件编程,能够进行网站开发;掌握数据库知识,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四)课程设置支撑职业能力情况

本次调研的省内高职院校在相关课程设置上基本相似,均是通过对典型工作岗位及相关岗位实施典型工作任务分析,整合典型工作任务,形成专业技能能力群,根据认知及职业成长规律递进,重构专业能力模块,包括:物联网认知模块、无线组网能力模块、传感器应用能力模块和软件能力模块,作为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核心能力。同时,为了保证高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可持续的发展,结合公共基础能力模块、专业基础模块,共同组成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能够满足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职业能力培养。

对应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相关课程如下:

(1)知识结构分解表

知识结构分解表

序号

知识结构

知识要求

相应课程或教学环节

备注

1

公共基础知识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基本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和写作能力、信息收集与处理的能力及自学能力;

3、健康、活泼、精力充沛、具有连续工作的能力,有事业心、责任感、法制观念;

4、具备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

5、具有熟练运用、处理一般性英语技术资料的能力;

6、具有计算机操作系统和常用应用软件的使用能力;

7、具有阅读本专业外语资料的能力。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导论、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实用英语、健康与安全教育、应用文写作、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文化素质课程、军事理论。


2

专业基础知识

1、了解计算机软硬件、物联网等基本理论及计算机体系结构基本知识;

2、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知识;

3、掌握物联网设备的使用;

4、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知识;

5、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的应用基础知识。

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技术及移动通信技术、单片机技术、数据库管理与开发、物联网基础、Java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


3

专业实践知识

1、掌握物联网工程的施工流程,掌握工程项目管理、测试与验收的知识;

2、掌握物联网的组建原理和方法;

3、掌握物联网相关技术;

4、掌握典型物联网工程项目案例;

5、掌握嵌入式的基本知识;

6、掌握微控制器与接口基本知识;

7、掌握上位机设计方法;

8、掌握串口通信的使用。

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无线网络技术、RFID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工程布线、、物联网工程布线、基于Android的物联网应用程序开发。


4

专业拓展知识

1、学习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拓宽专业知识领域、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

2、增强就业的社会竞争力,加强市场的了解,熟悉市场运作过程。

网页设计与制作、Html5移动web开发、C#程序设计、物联网安全技术。


(2)能力结构分解表

能力结构分解表

序号

能力结构

能力要求

相应课程或教学环节

考证考级要求

1

基本能力

1、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2、基础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3、计算机文件文字处理能力;

4、逻辑推理和代码编写能力;

5、网络搭建和数据处理能力;

6、基于移动设备等现代信息化条件进行在线自主学习现代职教课程的能力;

7、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利用各高校及社会现代职教课程平台进行拓展学习的能力。

应用文写作、实用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应用数学、实用英语、C语言程序设计、网络技术及移动通信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数据库管理与开发、物联网基础、Java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电工电子技术、微控制器与接口技术。

普通话证、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

2

专业核心

职业能力

1、物联网产品设备(如传感器、IC卡/RFID、嵌入式产品、网络设备)的使用和调试,维护物联网应用系统后期硬件和软件的能力;

2、无线网络的基础知识,掌握其网络组建的基本能力;

3、网络构建能力、网络施工技能;网络管理与维护能力、计算机系统维护能力;

4、掌握目前主流的软件开发工具,具备软件开发的基本素质。;

5、掌握一定的系统测试方法,具备良好的编程规范和习惯,且具有一定的开发/测试文档编写能力。

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无线网络技术、RFID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工程布线、Html5移动web开发、物联网工程布线、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电工电子技术实训

网页设计与制作实训、微控制器与接口技术实训、无线网络技术实训、物联网系统设计实训、

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实训、RFID应用项目实训、物联网综合实训(智能追溯)、物联网综合实训(智慧农业)、顶岗实习(含毕业设计)。

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

3

专业拓展

能力

1、现场工程管理能力;

2、技术管理能力;

3、物联网安全测试;

4、物联网整体架构设计能力。

工程制图、云计算与大数据、C#程序设计、物联网安全技术。

物联网工程师

(五)职业资格标准分析

物联网专业职业资格标准,是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技能技术人才。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目前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

由于物联网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通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可或得助理工程师和中级工程师职业资格。

职业资格标准分析表

职业能力

工作任务

技能要求

相关国家(行业)职业资格标准要求

相关课程

物联网系统集成

完成物联网项目实施

能熟练掌握物联网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传感网、RFID、物联网系统的构建方法

能了解物联网的关键技术;掌握基于工作过程的单片机程序开发和项目管理基本技术,熟悉射频识别技术,会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智能应用的基本设计方法

物联网网络技术

微控制器应用技术传感器及检测技术

RFID技术与应用

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

物联网工程运行维护

会安装、配置、调试、维护物联网系统

能进行电子设备、仪器使用、维护;会识读电子电路图、分析以及绘制和仿真;能进行简单传感网系统的组网规划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系统维护等系统集成;

电工电子技术

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

物联网综合布线

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

与团队成员合作,解决软件开发中遇到的问题

有自我激励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能与客户和团队成员进行友好沟通交流

团队协作

自我管理

遵照开发规范按时保质完成软件模块开发和实现工作

有良好的英语或日语读写能力;

具有较强的编码能力。

能够熟练搭建桌面软件开发和测试环境;

按照软件工程的规范完成详细设计;

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实训

物联网应用层软件辅助设计

进行程序编码

熟悉Java、C++等编程语言及规范;能进行SQLServer数据库基本操作。

能够使用一种编程工具及计算机编程语言编写程序;

能够运用开发工具的联机帮助来解决编码问题;能设计和实现数据库。

程序设计基础

JAVA、网络数据库技术

应用层界面设计

掌握基于Android的智能设备应用开发;

能在设计工程师的指导下,进行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生产制造、辅助设计;

Android应用开发技术

基于Android的智能设备应用开发

与团队中其他成员合作,解决界面开发中中遇到的

有自我激励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能与客户和团队成员进行友好沟通交流。

团队协作

自我管理

遵照开发规范按时保质完成软件模块开发和实现工作

有良好的英语或日语读写能力;

具有较强的编码能力。

能够熟练搭建物联网软件开发和测试环境;按照工程的规范完成详细设计;一定的外语读写能力

计算机英语

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实训

智能产品销售与服务

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等技术沟通服务

熟悉项目或产品所在领域的基本知识。

熟悉项目或产品所在领域的基本知识。

智能产品产品营销实训

给客户提供安装、培训、演示等服务

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优秀的交际能力,语言逻辑性强,优秀的决策力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优秀的交际能力,语言逻辑性强,优秀的决策力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参与制定公司的产品发展战略、提出产品竞争策略

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坚忍不拔的工作精神,团结合作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道德。

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坚忍不拔的工作精神,团结合作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道德。

(六)专业建设基础条件分析

学校建有物联网通用技术实训室1个,电工电子实训室2个,传感器实训室1个,单片机实训室2个,基本满足就教学需求,同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同专业建设,另外建有济南微分电子有限公司、德州亿维科技公司、德州英信电脑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物联网应用技术师资现有副教授3名,讲师5名,未来建设将通过引进、培养、聘请高层次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派遣专任教师到企业中实践、出国进修,从企业聘请兼职教师等途径,组建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专业骨干教师为核心、专兼结合的、具有教学、研发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双师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建立“校企互聘”机制,健全教师评价机制,建立专兼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注重专任教师企业实践的有效性和制度化,确保专职教师每年下企业顶岗实践;企业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工作。

三、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分析

(一)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较强专业技能的物联网专门人才。通过系统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物联网基础理论、物联网组网技术、传感网技术、移动开发技术、物联网系统集成,具备在物联网系统及其应用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开发和集成的能力,并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所提出的要求,具备较强的岗位拓展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毕业后能够从事物联网应用相关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技术服务、系统维护、产品推广及营销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 专业定位(人才培养规格)

(1)公共基础知识规格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基本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和写作能力、信息收集与处理的能力及自学能力;

3健康、活泼、精力充沛、具有连续工作的能力,有事业心、责任感、法制观念;

4具备基本的英语交流能力;

5具有熟练运用、处理一般性英语技术资料的能力;

6具有计算机操作系统和常用应用软件的使用能力;

7具有阅读本专业外语资料的能力。

(2)专业知识规格要求

1了解计算机软硬件、物联网等基本理论及计算机体系结构基本知识;

2了解物联网的基本概念、术语;

3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知识;

4掌握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知识;

5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的应用基础知识;

6掌握工程布线系统组成、设计原理;

7掌握物联网的组建原理和方法;

8掌握物联网数据处理相关技术;

9掌握物联网工程的施工流程,掌握工程项目管理、测试与验收的知识;

10掌握嵌入式开发的基本知识;

11掌握网页设计与移动web开发知识;

12掌握单片机与通信通信基本知识;

13掌握上位机设计方法;

(3)专业拓展知识规格要求

1了解嵌入式操作系统;

2了解移动软件开发技术应用;

3掌握工程制图技术;

4掌握移动web开发技术;

5熟悉利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

四、专业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建议

根据物联网市场人才需求特征和高职人才培养目标,高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应培养具有物联网基本理念、具有物联网行业相对应岗位必备的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物联网岗位操作能力、一定的系统开发能力,能从事物联网技术及物联网系统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由于物联网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应用复杂的专业领域,因此在物联网人才培养过程中,可以选择不同方向来进行人才培养。根据物联网产业特征,面向的职业岗位主要有:感知设备或芯片设计、系统集成与开发、物联网管理与应用等岗位。根据德州“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两区一圈一带”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实际、院校的行业背景等确定岗位目标和培养方向。教学方法可以采用项目式、分层教学等。

针对物联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借鉴先进经验,可以从以校企合作、课程设置、实训设施、师资队伍、教材体系等方面进行改进提升。

1.借鉴先进经验,深化校企合作

职业院校要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就应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了解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学校和企业共同制订物联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同时,我国物联网企业可购买学校技术或校企共同合作进行技术攻关,这对于充分利用学校的相关设备,提升师生的实践水平,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在掌握一定知识后,进入企业实习,对于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职业能力大有裨益。

2.对接产业结构,完善课程设置

物联网专业课程设置要紧密联系社会、专业的发展需求,统筹兼顾其“专业新、对应产业链长、相关技术门类差异大”的特点,深入研究,准确定位。在物联网专业课程设置过程中,职业院校必须要摒弃过去以理论课程为主导,忽视实践课程的建设思路,注重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结合;要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为驱动,加快课程改革,整合相关的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核心课、专业技能应用和实验实践课,更加专注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创新能力。课程内容的设计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以市场需求为起点,以职业岗位群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分析为依据,实现专业课程的开发与设计的创新。

3.注重改造与新建,加快实训室建设

良好的实验和实训设施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对于职业院校物联网专业学生而言,培养他们的物联网技术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是目标所在,因此加强物联网专业技术实训室的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鉴于物联网专业是专业性、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在实训室建设上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利用原有实训室、改造落后实训室、新建综合实训室,通过改造与重建,建立相对完善的实训室体系。

4.多元化培训方式,提升教师素养

物联网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关系着专业课程的建设、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物联网专业的发展,是专业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教师需要加强对物联网专业的学习,不仅要扩充专业知识结构,还要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国家、学校也要组织相应的培训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一是学校培训,针对物联网专业缺乏的对口教师进行培训,结合学校的培养特色,构建专门的核心专业教师团队。二是国培省培,全国全省各地物联网专业教师集体学习,交流各自学校物联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培训,让校内专任教师能长期与企业兼职教师合作,及时了解岗位能力需求,参与技术开发,提高科研水平。校内专任教师,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到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其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