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第一党支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个人查摆问题汇报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我带领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系教师团队被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首届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因此,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个人查摆问题活动中,我选择黄大年教授作为“对标先进”,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刘云山同志在会见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黄大年同志主要事迹》等材料。黄大年教授放弃了英国优越的条件以及最顶尖的合作团队,回归祖国。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就连吃饭也只吃烤玉米,因为他说烤玉米水分少,不会滴在纸上,3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住院治疗期间仍旧每天在病房中与团队师生交流、布置工作,这着实令我动容,他把每一分每一秒都投入到他热爱的事业,投入到他热爱的祖国,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代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可贵的责任担当。与黄大年教授相对照,尤其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一、学习他至诚报国的壮志豪情。

黄大年为了国家,一切都可以舍弃:金钱、房产、职位、家庭、健康……这个“科研疯子”把自己全部献给了国家。鞠躬尽瘁兴邦梦,赤胆忠心爱国情。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宛若一部有血有肉的教科书,每一页都写满了爱国之情,每一篇都抒发了强国之志,每一章都印证了报国之行。与之对照,思想境界还不够高,工作中有时会产生畏难情绪,担当精神还不够强。作为一名教师,要响应总书记召,学习黄大年的爱国精神、爱国情怀,只争朝夕,为祖国的繁荣强大尽一份绵薄之力。

二、学习他满怀拼搏进取的豪情。

“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黄大年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安逸生活,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洪流,黄大年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融入了科研事业。黄大年在自己研究领域中的奋斗、钻研、敬业精神值得我学习。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除了加班平均每年还要出差130多天,通常乘坐午夜航班只为节省更多工作时间。这就是一位当代科技工作者、一位在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享誉世界的科学家的敬业精神,黄大年的敬业精神以及对科研的执着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与之对照,自己在工作中有时会产生畏难情绪,在科技攻关、技术服务等方面尚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还存在很大差距。

三、学习他满怀爱岗敬业的深情。

黄大年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在职业道德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始终用自己的默默付出立德树人、化育英才。在教育学生上,他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帮助每一名学生设计成长路径,为他们修改每一篇论文;在与学生相处生活中,他爱生如子、倾注关爱,热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和生活;他慧眼识才、甘为人梯,为国家培养和凝聚了一大批创新人才。他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是我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

至诚报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是黄大年一生事迹的概括,是我学习的榜样和目标,我将以黄大年为榜样,履职尽责、敢于拼搏,自觉把学习“黄大年”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记在心上,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昂扬正气,矢志不渝,脚踏实地,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