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总支 >> 正文

胸膛中不灭的星火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历史是一条长河,孕育了炎黄儿女坚韧的品格,流淌成泱泱华夏雄浑的赞歌。党的历史是长河中的巨浪,激扬彭拜,百转千回。学习党史,就是敞开胸怀,让巨浪冲击心灵,让波涛涤荡灵魂。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样的“脊梁”有很多,很多,他们撑起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方志敏--革命的大无畏精神

1922年起方志敏开展革命工作。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红11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1934年,由它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安徽省谭家桥镇遭到敌人追剿。1935年1月,方志敏被捕,8月6日,被秘密杀害,时年36岁。

方志敏担任苏维埃主席时,母亲找他讨些钱。这是母亲第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找他要钱。方志敏从小学到大学,父母借债700元,他参加革命后,家又被敌人烧劫十余次。母亲是迫于无奈,来向他要钱。方志敏内疚而诚恳地对母亲说:“妈妈,我是当主席,可当的是穷人的主席,哪里是官?饷银嘛,将来会发,现在没有。信江苏维埃刚建立,革命才有个起头,我们每日的饭钿才七分呢!”方母听了,说:“晓得了,晓得了。姆妈这一趟没有白来,明白了仔是当穷人的主席,我苦点也舒心啦!”

对照我们当前的思想站位。设想如果我们一位担任一省或者一市的主席,母亲的生活是否会到难以为继的程度?母亲长途跋涉来要些钱,我们是否会果断拒绝呢?答案肯定不唯一。是我们的思想与时俱进了吗?我想不是的。而是安逸的生活淡化了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学习党史,就是要重拾这种精神。

1935年6月,方志敏的妻子缪敏被抓,关押在南昌女子监狱。当敌人以夫妻和父子感情对受尽折磨的方志敏诱降时,他严词回绝。说道:“我失去了自由,妻子和儿女哪还能顾得到?我只有抛下他们。”

如果我们面临这样的情况,在党的秘密和妻儿的性命之间进行取舍的时候,答案又是怎样的呢?在当前社会,又有多少党员干部能够放弃妻儿的性命,而保护党的秘密呢?不对照先烈,不经过党的洗礼,没有为革命牺牲一切,为党牺牲一切的大无畏精神,是做不出这种选择的!同志们,我们一起敞开内心,在党的明灯下拷问自己的灵魂吧!

半条棉被--无私奉献的精神

红军长征从江西于都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了湖南汝城县沙洲村进行休整。那是1934年11月初的一个傍晚,北风夹着冷雨,寒气逼人。村民徐解秀看到门外冰冷的雨水,湿透了战士们的衣服,就让其中三个女红军睡到自己屋里。当三位女红军看到简陋的床铺上只有一条烂棉絮与草蓑衣时,她们把身上唯一的一条行军被打开来与徐解秀合盖。

第二天,女红军将仅有的一条被子给徐解秀留下来。徐解秀说什么都不要。三个红军姑娘将被子往床上一扔,抽身就往外跑,徐解秀抱起被子,就追了出去。在村口,她们将被子推过来,推过去,僵持不下。这个时候,一个红军姑娘用剪刀将被子剪成了两半,她拉着徐解秀的手说:“大姐,这下你可别推了,这半条你就收下吧,等革命胜利了,我们还会回来看你的。”徐解秀颤抖着双手,接过这半条被子,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被子作为一类资产,只有一条,是三位女红军的全部。她们甘愿全都给老百姓。对照我们当前的生活,哪个党员干部甘愿舍弃自己的全部呢?把自己所有的被子都捐给老少边穷地区的人们?把自己所有衣服都捐给需要的人?还是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支援国家建设呢?……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能做到吗?这种精神被什么阻碍了呢?要传承和发言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从党史的明镜中去反思,从个人的意识上去认识,从自身的行动上去落实!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已经走进了新时代,但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让长征精神传承下去,牢记我们的使命,去实现我们的初心。

金色的鱼钩--舍己为人的精神

1935年秋天,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许多同志得了肠胃病。3个小红军战士病得赶不上队伍,炊事班长负责照顾他们。

他们走一阵歇一阵,很快两袋青稞面吃完了,只吃野菜和草根。3个小战士一天天瘦下去。老班长找到一根缝衣针,烧红了,弯成鱼钩,经常给小战士们做新鲜的鱼汤,但老班长却偷偷地吃他们剩下的草根和鱼骨头。就这样在快要走出草地的时候,老班长由于长期饥饿牺牲了。小战士们擦干眼泪,把老班长留下的鱼钩小心地收藏了起来。在这个长满了红锈的鱼钩上,闪烁着灿烂的金色的光芒。

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老班长,能否这样做呢?“舍己为人”仅仅4个字,却有千斤重。“见困难就让,见容易就上”的思想是否在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呢?更不要说舍生忘死了。学习党史,学习先烈,能够将我们的精神提升到一个高度。俯瞰自己的思想,剖析自己的灵魂,在意识境界找到并打开自己心中那扇“舍己为人”的大门。

这些点点滴滴的故事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位鲜活的英烈构筑成了中国的“脊梁”。这些“脊梁”前赴后继,化作满天繁星,照亮每一个中国人的胸膛,时刻鞭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学习党史,立足当下,对标先烈,还说什么困难?!还叫什么苦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让我们将“党史精神”融入意识,嵌入思想,汇入行动,燃起胸膛中那团永不磨灭的星火,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撸起袖子加油干,大步流星勇向前!

【撰稿】卞克

【审核】张成勇

【通讯员】孙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