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工作 >> 正文

工作室教学与课堂教学的经验分享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通过这一年的室内设计方向的教学工作和明皓艺术设计工作室管理工作,针对室内设计方向的课堂教学与工作室教学的差异有了一些很深刻的感受。

课堂教学针对人才培养计划和课改项目化教学深入课堂,但是课堂毕竟是课堂,在室内设计这一科目来讲,无论是怎么进行项目化课改都无法改变的就是集中管理,模拟项目,无法真正的去经历项目运作。

一个室内设计的项目,需要的是客户的需求到顺利的沟通再到按时完成初稿,在沟通后修改并逐步完成最终设计。这样看似简单的流程,最重要的并不是项目的难易程度或者是步骤的合理性,而是对设计师能力的认可与施工的落地。

就拿一套100平米的3居室来讲,装修费用由于设计的不同,在10万到20万不等,平均15万元人民币,为了让这15万物超所值,那所花费的设计费大约在1万-2万左右,客户怎样能够得到15万再加设计费的信任和认可给予设计师呢?所以这个做项目者绝对不会是教室里的学生。就算我那拿到设计师的项目来做,知道了客户的需求,了解的户型,进行全班参与的项目化教学,那二次沟通的客户意见哪里来?没有!所以行与不行,没人可以佐证,这里我强调,教师也只能代表个别的客户意见,在基础问题上给予指导,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真正的室内设计经验,在课堂中只接触到了10%。

但是工作室教学的模式会有效改善,进入工作室的学生就像是上班上岗一样,学习的自觉性也要求很强,工作室学生接触到的是一手的客户资源,一对一的进行服务,直接与客户进行沟通,教师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和户型做出不同的指导,每一次修改意见都是面对面客户需求,包括后期的现场施工与设计对接,这是把效果图落地的最关键的部分。

我以一个学期为期限,在工作室的学生可以独立对接客户,并完成设计内容,虽然在施工落地方面有很多不足,但是基本具有了独立做项目的能力,但是在课堂上的学生中,成绩最好的学生也只是作业完成的好,考试没问题等等,独立做项目的能力几乎为零,实际的工作经验也几乎为零,一切都只是概念。

所以,我认为课堂教学仅仅是模拟了项目,但是与做项目差之甚远,在他们完成课堂教学之后,进入社会进行二次培训才具有独立项目的能力,但是工作室教学,相当于提前进入了就业的二次培训,在工作之前就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我认为工作室教学是职业院校专业技能成熟度方面的发展方向,也是项目化教学的发展方向中最为效率的教学方式。

撰稿人:王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