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建设 >> 云计算 >> 正文

2016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校企合作)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

(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校企合作专业方向)

01 招生对象与学制

专业方向

招生对象

学制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

高中毕业生

3年

02 行业背景

云计算是一种IT资源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的资源(硬件、平台、软件及服务等)。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计算(Parallel Computing)、网络存储(Network Storage Technologies)、虚拟化(Virtualization)、负载均衡(Load Balance)、热备份冗余(High Available)等传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

近年来,云计算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选择。云计算是推动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全新来态,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是目前全球都在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云计算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

为加快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2010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出将加快促进我国云计算服务创新和应用示范。2012年7月9,国务院发布《“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国家将加快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开发和自主表明的推广应用,支持适应物联网、云计算和下一代网络架构的信息产品的研制和应用,带动新型网络设备、智能终端产业和新兴信息服务及其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

03 专业概况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云计算白皮书(2014)》的数据,2013年全球云服务市场约为1317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8%,据预测,未来几年云服务市场仍将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2017年将达到2442亿美元。2012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约为35亿元人民币,2013年为47.6亿人民币,预计2014年为62.8亿元人民币,年增长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2012年9月。中国科技部发布《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指出未来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建立云计算技术和标准体系、突破云计算共性关键技术、研制云计算成套系统、开展典型应用示范推动产业发展,而高校培养大批的云计算专业人才是实现该目标的关键因素。

04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立足于行业的用人需求,结合行业企业对人才的标准共同进行学生培养。本专业方向面向云计算规划建设、云计算系统运维、云计算技术应用三个岗位,全面培养德、智、体、美、群综合素质,并让学生掌握云计算相关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面向云计算平台建设与服务的企业,能在生产、管理及服务第一线从事云计算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测试评估、安全配置、资源迁移、云计算产品的营销、售前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05 办学特色

本专业方向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按照“目标共同定、资源共同建、人才共同育、成果共同享、责任共同担”的合作办学机制共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共建云平台及课程资源,共同搭建学生就业渠道,推荐学生就业。

本专业方向以社会和企业需求为目标,以云建设、云运维和云应用的典型工作任务为导向,坚持以能力为本为的设计原则,根据企业要求制定课程标准,构建基于企业工作过程的系统化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双创基地”),开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养、项目合作、技能竞赛、科研创新、云计算对外服务以及人才就业推荐等项目,共同培养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专业人才,打造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专业品牌。

06专业共建联盟

07专业课程体系

根据云计算规划建设、云计算系统运维、云计算技术应用核心岗位(群)的要求,对工作过程和典型工作任务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完成工作任务需具备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根据认知及职业成长规律重构转换为专业核心课程。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人才培养体系框架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主要内容及职业能力素养

岗位能力课程

云计算技术导论

本课程首先讨论云计算的产生背景及发展现状,让学生加深对云计算的认识,提升对于专业的兴趣和信心,然后介绍云计算平台及关键技术、云计算安全问题、虚拟化与云计算、云计算数据库的研究、云计算的实用化、云制造、云计算服务与大规模定制模式应用、云计算的未来及面临的挑战;本课程主要目的让学生初步进入云计算的世界,理解相关的技术概念,了解云计算的重点和难点,为进一步学习后续其他课程打下基础。

Linux操作系统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讲述了Linux操作系统的安装,网络的配置方法及ftp、dns、www等服务器的配置和使用。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能够掌握linux操作系统下的基本应用,能够掌握作为系统管理员的职责和任务,能够通过将独立的命令衔接起来组成一个完整的操作。

NoSQL数据库技术实训

NoSQL的概念和发展现状;NoSQL数据库的主要类型和使用范围;键/值存储型数据库Redis的安装与使用;文档型数据库MongoDB的安装与使用

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

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主要讲述如何在Linux环境下搭建云计算基础平台(IAAS)、云计算开发平台(PAAS)、MySQL数据库,并部署相应的应用,包含java应用和Android应用,为用户合理分配存储空间。该课程实践环节以小组形式完成,学生在课程结束后要能够完整的搭建一个云计算数据中心。

云计算应用开发

本课程首先在学生已有一定的云计算相关理论基础的前提下,从应用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利用云计算相关技术构建应用程序应具备的基础知识,包括云计算的相关概念、虚拟化、并行计算、集群计算、分布式数据存储、IT基础架构管理、公共与私有云计算产品以及如何管理云计算数据中心等相关知识。然后分析具体应用场景,根据场景选择适当的技术与架构,最后再对具体的应用展开讲解。为了便于理解,有些应用程序还使用了单机与多机环境双重实现。

云安全产品技术

本课程是云计算应用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在云计算平台信息安全管理的核心能力和职业素质,是一门面向职业岗位的实战应用类课程。本课程是以学习任务为核心、工作过程为主线,主要内容为云平台入侵检测和防御、数据渗透、VPN、防火墙的配置等。

大数据处理技术实训

大数据的主要特征和产业发展趋势、互联网信息采集技术、大数据的清洗和转换技术、非结构化的处理技术、大数据的统计和挖掘技术、大数据的储存和管理技术。

数据存储与信息安全综合实训

IP SAN 基础知识,NEOSTOR 配置基础、RAID配置与管理,配置SAN资源,配置NAS资源,快照配置与维护,DISKSAFE配置与维护。

专业知识课程

Java程序设计

程序设计基础知识;java语言数据类型、控制语句;选择结构;循环结构、数组、方法;类与对象、字符串;文件输入和输出;事件处理;java多线程的实现方法;异常处理;使用布局管理器设局Applet、GUI程序。

Oracle数据库技术

关系数据库系统概念、体系结构等基础理论;事务处理、数据库安全;概念模型和物理模型;主键和外键、约束和索引;PL/SQL语言的查询(如group、having、order、连接、子查询的含义和使用);数据的插入、更新和删除;标准SQL函数;存储过程,触发器;常用的数据库访问方法。

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

数据结构、抽象数据类型和算法的基本概念;基于序列的常用数据结构表、栈、队列;递归以及递归在数绝结构和算法设计中的应用;排序与选择算法;树和图的基本概念和常用算法。

计算机网络技术

本课程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培养学生面向网络管理员岗位的基础能力和职业素质,是一门面向职业岗位的实战应用类课程。本课程是以学习任务为核心、工作过程为主线,主要培养学生在进行中小企业云平台搭建方案的综合布线项目的方案设计工作任务。

软件工程与UML

软件工程的概念和基础方法;软件工程过程个阶段的任务、要求、规范、方法和文档资料;UML语法;RUP软甲开发过程;软件需求分析模式、设计模式、系统架构模式的运用;软件项目开发分析和设计。

08教学环境

本专业方向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和“德州市现代信息技术实训中心”为依托,不断完善实践教学条件。本专业方向建设有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基地、云计算实训室、信息安全实训室、大数据实训室、物联网实训室、网络工程实践基地和若干校外实训基地,完全可以满足本专业方向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

09所需获得的技能证书

证书名称

颁证机构

取证要求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证书

教育部

必须获取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教育部

必须获取其中1种

计算机及软件相关竞赛市级及以上获奖证书


经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确认的其他相关技能证书


信息系统运行管理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

大学英语CET4/6级英语证书

教育部

建议获取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高级证书

工业和信息化部

10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云计算建设、服务和信息产品销售服务的企业以及金融、政府和一般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在生产、管理及服务第一线从事云计算系统建设与管理、云服务提供、技术维护等岗位,从事系统集成、系统运维、安全管理、应用开发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岗位名称

技能要求

1

云项目设计

根据项目所属企业的发展情况参与云计算项目整体架构规划设计工作,制定数据以及业务容灾备份方案,提供实现项目方案所需的技术点、产品选型策略等

2

云实施

云计算项目的实施人员,利用云计算相关技术、依据云平台产品要求部署云平台系统,实现对云计算资源的有效管理的人员。主要职责包括工程实施、现场培训、协助项目验收、需求的收集确认等

3

云运维

主要担负云平台的维护工作,确保系统运行,提升云系统性能及稳定性,实施云主机相关业务。关于云运维工作值守,故障排除,故障原因,并及时反馈;负责完善系统监控、报警体系;云平台系统部署自动化和标准化工具日常操作;参与业务系统的设计与实施,系统架构的可维护性设计及规划

4

云平台开发

云平台研发或二次开发项目的总体设计、开发、维护优化。基于丰富的软件设计和应用经验,以及虚拟化算法实现经验、资源管理实现经验,分析、评估系统整体架构,优化系统结构,选择适宜的实践参考模型,构建适用的云平台软件架构。

11师资力量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隶属于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多年来本着“双师型专兼职教学团队建设”思路进行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我院在云计算方面形成了来自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方向)、物联网应用技术、以及合作企业的专业教师队伍15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7人。有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一线的工程师作为兼职教师5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技术能手1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在各类大赛中表现突出,近三年该专业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