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建设 >>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 正文

2016年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01招生对象与学制

专业方向

招生对象

学制

物联网应用技术

高中毕业生

3年

02专业概况

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3〕7号文件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013年至2015年)》精神,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采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与新大陆科技集团共同开发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围绕山东省重点支持建设的物联网产业,创建“课岗融通、校企共育、德能并进”人才培养模式;制订以“物联网应用实施、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应用维护”为核心能力,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的人才培养方案。

力争在3年内把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建成特色鲜明的、立足山东,服务鲁西北,在同类教育中具有带头作用的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

03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现代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备物联网领域实用技术、良好的人际交往、物联网产品安装调试与初步设计开发等能力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在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物流和智能农业等方面从事应用、开发、维护和服务等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根据调查,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的主要岗位有:

(1)电子信息企业、物联网企业初、中级技术人员。在各类电子信息企业、物联网企业的从事生产制造、单板调试、整机检测等工作;

(2)物联网应用系统的操作、软硬件维护初、中级技术人员。在各种物联网应用领域,如: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资产管理系统,仓储物流管理系统,智能门禁管理等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操作、软硬件维护等工作;

(3)市场营销技术人员。在物联网企业等相关企业从事RFID产品销售、技术服务和产品维护等工作;

(4)无线通信、网络安全管理技术人员。在各类行业、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无线通信安装维护、网络安装与安全维护等工作。

04办学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早期高职物联网类专业,与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校企合作,共建物联网应用技术体验中心、物联网通用技术实训室、物联网创新创业工作室等新建教学环境;师资队伍具有企业工作经验,以项目教学和参加竞赛培养学生学习与创新能力、统筹与协作能力、分析与判断能力,与企业用人需求接轨。

05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面向学生职业生涯,以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为核心,依据岗位职业能力需求和学生自身发展需求,设计课程体系,通过职业素质、岗位能力、专业知识、个性拓展等四类课程,系统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并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主要课程:传感器及检测技术、RFID技术与应用、微控制器应用技术、无线传感网络技术与应用、基于Android的智能设备应用开发、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

06实践教学条件

物联网物联网应用技术体验中心、物联网通用技术实训室


网络工程实践基地


物联网创新创业工作室

07大赛成绩

1.国赛二等奖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芯片及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团体二等奖


2.国赛三等奖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4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团体三等奖


3.省赛二等奖

2014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团体二等奖。


4.省赛二等奖

2015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团体二等奖。


5.科技文化节一、二、三等奖

2015年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6年在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中荣获三等奖1项。




08学生作品

部分学生作品展



09学生所需的技能证书

10专升本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