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开展2022新生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交流培训会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0日18:40至21:00,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在教学楼C座303,召开2022新生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交流培训会,会议由信息与管理教研室王春莲主持,分专业给2022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22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2022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2022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方向)5个班级200余名新生开展培训。新生班主任王清波、董鹏,专业教师宋彬彬、杨雪,新生助理辅导员5人,共同参加会议。培训内容包括以下四部分:

一、专业情况简介

首先让专业学生们了解专业发展历史、沿革过程以及发展现状,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我校省优质校工程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经过三年建设,专业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教学成果丰硕,专业对接1+X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职业等级证书,实施课岗证融通人才培养,先后获得两次“优秀试点院校“称号。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是我校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是我校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目前正迎来高速建设发展时期,专业对接1+X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职业等级证书,实施课岗证融通人才培养。同时学校是省学分制改革试点院校,22级学生全面实施学分制改革。

二、教育部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解读

解读2022年教育部发布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针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4个专业,分别从职业面向、培养目标定位、主要专业能力要求、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职业类证书举例、接续专业举例等6个主要方面,让学生从国家专业标准层面认识专业情况。

三、学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带领学生解读2022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先了解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从人才培养方案从2022年3月份带领专业教师专业调研,到4月份撰写论证报告,到5月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6月份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最后完成课程标准修订。

人才培养方案以“课岗通融、校企共育、德能并进”人才培养模式为主线,以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华清远见、南京第五十五所等知名企业为依托,构建“平台+模块”模式的课程体系,将按照“识岗、学岗、熟岗、顶岗”四岗递进的培养过程构建“四层四训”实践教学体系,同时将其紧密融入到“3平台+3模块”的课程体系中。

带领学生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职业面向、培养目标与规格、职业证书、职业资格标准、行业技术规范和课程对接分析、人才培养模式、课程结构框架、实践教学体系框架、教学安排、教学基本条件、学生毕业条件等11个主要方面培训,其中职业面向、培养目标与规格需要专业学生做初步了解,教学安排重点解读,课程分为公共基础平台课程、德能文化素养平台课程、专业通用平台课程、专业技能模块课程、技能大赛模块课程、创新创业模块课程等,公共基础平台课程重点明白8个学分的公共选修课,有限选课程和自选课程,学分不少于8学分,学生毕业条件也是宣讲的重点,包括总学分,必修课程学分,得公共选修课程学分,专业通用平台选修课程学分,专业方向课程学分,第二三课堂学分,技能大赛学分,创新创业学分共8项学分。

四、讨论答疑

最后是学生讨论答疑环节,学生们对JAVA课程开设、专升本、技能大赛等情况进行提问,主持人和专业教师进行详细答疑,讨论学分制情况下选修课程如何完成、课程设置等,通过讨论答疑,学生们对后续专业课程的开设、专业的学习充满期待。

通过教育部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面展示,重点解读,对学分制改革的详细介绍,学生们对专业的人培养方案的全面的理解,对专业的学习有了清晰的认识,尤其学分制改革下毕业条件要求,认识逐渐加深。学生们纷纷表示对专业、课程、学分、1+X证书有了全面的了解。通过人才培养方案宣讲,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升了学生的发展信心。



撰稿人王春莲

审核人 杨雪

通讯员 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