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2022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简介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优势

2016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以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与行业优势为平台,双方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学生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校企双方共建云计算实训室、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基地;开设职业素养课程,举行“知名专家进校园”、“Linux 校园大赛”、第二课堂“微信小程序”直播、“工匠工坊”等特色教学形式,并举办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专业教师拥有丰富大赛的经验,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术大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二等奖3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针对大三学生开展为期 4 个月的集中实训,以项目化教学的形式组织开展,很好地锻炼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合作就业的单位包括腾讯云、百度云、浪潮等知名企业达到 1000 多家,地点包括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国内主要二线城市,可以满足学生对就业行业、就业地点的不同需求;校企双方多渠道拓展就业合作单位,学生对就业单位满意度较高,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就业典型。

图1 与南京55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图2 南京55所技术总监来校做技术讲座

图3 校园技能大赛 图4 素质拓展活动

图5 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 图6 国赛三等奖证书

二等奖4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IT互联网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传统型企事业单位、政府等的云计算平台研发、功能测试、系统运维及云计算解决方案部门,能够从事云平台运维、云服务开发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Linux 系统管理与服务配置、云计算开发服务平台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开发、云计算综合运维1、云计算综合运维2。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Linux Shell编程实训、云运维综合实训、云计算综合应用开发、大数据综合实训、毕业设计、企业跟岗实训、顶岗实习。

四、就业面向

表1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面向岗位一览表

初始岗位(群)

发展岗位(群)

岗位描述

核心岗位

云计算规划建设

云计算技术支持

通过与客户沟通,按照需求进行功能分解,进行云计算规划,包括网络拓扑结构、硬件架构、软件架构、数据库架构的搭建及优化,并能够完成技术文档撰写与归档

云计算系统运维

云计算运维

云平台管理、服务架设、数据安全维护、性能优化的云平台运维;服务器及操作系统选型、安装、维护;外围设备安装、维护;安全管理;文档更新等。

云计算技术应用

云计算研发

基于云应用类软件产品的开发、测试、部署、维护等的云服务应用/开发。处理客户的技术咨询,解决常见产品技术问题的技术客服;

拓展岗位

云计算交付工程师

云计算产品经理

网络、安全系统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经验。

云平台开发测试运维

云平台测试

精通网络存储系统的设计与规划工作,可根据业务发展情况设计系统存储备份、灾难恢复方案,并制定未来的存储需求计划

五、实习实训条件

计算机网络技术技术专业现有校内专业实训室7个,大赛训练室3个,创新创业工作室1个,见表2。

表2 校内实训条件

实训室名称

数量

承担教学任务

云计算实训室

1

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应用实训、云计算数据中心运维、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开发实训、云计算综合应用开发实训、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应用、大数据平台构建、云计算开发服务平台技术与应用等专业课程及实践技能训练等课程内容。

思科网络实训室

1

局域网组建实训、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数据库、网络操作系统配置安装

信息安全管理实训室

1

计算机网络互连、网络安全防护

综合布线实训室

2

综合布线实训、网络配线端接实训、网络配线实训

组装维修实训室

2

计算机组装、计算机系统的日常维护、计算机系统故障诊断和排除

大赛训练室

3

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赛训练

计算机维修工作室

1

计算机维修创新创业实践

(2)校外实习基地

积极开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总数达到10余个,见表3。

表3 近三年新增校外实习基地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承担的任务

年接受人数量

1

山东长城宽带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网络搭建、软件开发

20

2

山东移动德州分公司

网络管理、维护

20

3

山东万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实习实践

10

4

山东同联发展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规划、综合布线

10

5

德州亿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配置与管理

20

6

锐捷网络

网络搭建、软件开发

20

7

山东赛博网络

数据通信、网络配置

10

8

南京第五十五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云计算运维

20

9

山东一道云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云计算运维

10

10

德州网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络配置与管理

20

图7 校企共建人才培养双创基地 图8 合肥实训基地

图9 大三学生赴合肥实训基地实训 图8 合肥实训基地现场教学

六、师资力量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方向)教学团队是由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和南京55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一线的工程师组成的混编教学团队,学校专业教师团队8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1人;南京55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一线的工程师团队10人,高级技术职称以上5人,中级职称5人,其中(RHCE)红帽认证工程师2人,思科CCNP证书1人,网络规划设计师1人,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中级证书2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企业承担课时比例占到总课时量的60%;在专业带头人培养上实施“双带头人”制,培养校内专业带头人1人,企业兼职专业带头人,共同开展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培养。


审核人:王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