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2022年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优势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从2013年开始招生,2021年新增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方向,该方向是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方向,现有在校生人数19级26人,20级14人,21级80人,共有120人。该专业以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华清远见、南京第五十五所等知名企业为依托,构建“平台+模块”模式的课程体系,将按照“识岗、学岗、熟岗、顶岗”四岗递进的培养过程构建“四层四训”实践教学体系,同时将其紧密融入到“3平台+3模块”的课程体系中;校企共建物联网应用技术体验中心、物联网通用技术实训室、物联网创新创业工作室、网络工程实践基地、软件开发实训室等教学实训环境;邀请企业工程师入校进行智能手环、智能小车等项目实训;专业教师拥有丰富大赛的经验,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全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的优异成绩。

图1 校企合作专业共建 图2 职场化专业实训室

图3 企业工程师入校项目实训 图4 物联网专业学生国赛二等奖

图5 物联网专业学生国赛三等奖 图6 物联网大赛省赛二等奖

图7 大学生科技节省赛一等奖 图8 省科技节获奖项目-智慧蔬菜大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物联网基本理念和物联网行业相对应岗位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调试,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物联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图像处理、图像标注、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的等工作的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要课程

核心课程:Python数据分析、OpenCV图像处理、自动识别技术、无线传感网络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视觉应用开发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单片机应用技术实训、Zigbee 技术及应用实训、毕业设计、企业跟岗实训、顶岗实习。

图9 物联网体系结构 图10 物联网典型应用--智能家居

四、就业面向

表1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职业岗位分析与定位

五、实习实训条件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现有校内专业实训室6个,大赛训练室3个,创新创业工作室1个,见表2。

表2 校内实训条件

实训室名称

数量

承担教学任务

物联网通用技术实训室

1

单片机设计开发、Zigbee网络组建、射频识别技术应用、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传感器及检测技术

软件开发实训室

2

程序设计基础、TAVA程序设计、Android程序开发

网络工程实践基地

1

局域网组建实训、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数据库、网络操作系统配置

组装维修实训室

2

计算机组装、计算机系统的日常维护、计算机系统故障诊断和排除

大赛训练室

3

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赛训练

物联网创新创业工作室

1

物联网创新创业实践

积极开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外实习基地总数达到11个,校外实训基地见表3。

表3 校外实习基地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承担的任务

年接受人数量

1

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物联网工程项目实践、维护

10

2

山东微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物联网项目方案设计与实施

20

3

山东万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实习实践

10

4

山东同联发展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规划、综合布线

10

5

德州亿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配置与管理

20

6

山东长城宽带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网络搭建、软件开发

20

7

中兴通讯亚太区实训总部

物联网项目实战培训

20

8

山东智纳科技

物联网工程项目实践、维护

20

9

山东一道云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网络配置与管理

20

10

山东赛博网络

数据通信、网络配置

10

11

山东国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软件开发

10

图11 物联网职场化实训室 图12 物联网创新创业工作室

六、师资力量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院级教学团队,现有12人的专业教师团队,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8人,硕士以上教师比例83%;同时建立8人的企业兼职教师队伍,高级技术职称以上的3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外聘兼职教师承担课时比例占到总课时量的40%。在专业带头人培养上实施“双带头人”制,培养校内专业带头人1人,校外兼职专业带头人,共同开展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培养。


审核人:王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