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社会培训 >> 正文

理念引领,行动先行----2019年省培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总结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9年度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职业院校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参加了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举办的“2019年省培创新项目——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培训时间为7月13日—7月19日。

为期一周的培训,收益很大,授课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知识体系,多样的教学手段,丰富的教学手段,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从观念到已有的知识建构,都得到了更上一层楼的重建,特别是关于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的别具一格的理解,都让我眼前一亮,还引导我们如何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做一个简单充实的教育工作者。本次培训受益匪浅,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了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

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发展。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职业理想是教师从事教育专业所要追求的最高境界和所要达到的最高预期目标,是教师对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价值的最理想化的期待。因此职业理想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来说,就是教师事业航程的风帆,是抵制平庸化状态的催醒剂。如果缺少了职业理想就失去了专业成长的动力。职业道德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应该遵循的职业行行为规范,现在的职业道德已经被变成明文规定的显性的、具体的规则了,可实际上,职业道德大多还是属于隐性的,是无法明文规定的,只能靠教师的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

二、更新了教育理念和教学知识

“智如泉涌,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做人师,必须具备这样的条件——“智如泉涌”,就是教师的智慧要像泉水一样喷涌而出;“行可以为表仪”,就是教师的思想言行能够做别人的榜样。做人师不是做教书匠,对学生不仅是言教,更重要的是身教。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做到“智如泉涌”,必须日积月累,要扩大知识面,要多学、广学,不仅是本专业的知识,更多的与专业交叉融合的其他专业知识。“行可以为表仪者”代表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而且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利用自己的知识,做学生的榜样,感染、影响学生的行为,不仅要作为教师,还要作为学生的导师。

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不断发展。我们高校的教育教学理念也应与时俱进。特别是随着教育部对高职院校课程改革要求的纵深发展,很多教育教学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地暴露,这时候更需要理论的指示与专家的引领。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次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不仅对理清新课改中的种种关系有帮助,而且对突破新时代教育教学中一些“瓶颈”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法教师是一个永远新的职业。这里讲的“新”主要指知识的更新与教学艺术的更新。作为电子系的专业课老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课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而且要及时给学生教授本专业的前沿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为学生将来就业和升学打下基础。通过此次培训,我不仅在学科知识方面得到一次全面的补充,而且在教学艺术方面得到一次新的补充。总之,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老师不断的自己更新,才能更上一层楼。

三、明确职业规划,缓解职业倦怠

通过学习,我认为,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应该按照陶云教授所讲的几个步骤进行: 自我评价-确立目标-自我与环境的评估-职业定位-实施策略-评估与反馈。在自我评估时,可辅以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等心理测验,围绕着个人因素诊断问题、诊断自己、分析自己的优势和自身的差距,科学认识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 主动了解各种与个人发展相关的信息,比如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中长期的专业建设规划、特色建设规划等,正确认识自己在职业生涯发展中的压力和矛盾, 加强自我激励与自我教育,练就健康有效的心理调适能力。职业倦怠不是由某一个事件造成的,而是由日常工作中的挫折、焦虑、沮丧日积月累造成的。一些教师由于缺少有意识地训练,因而教学水平和能力往往处于高原状态,没有成就感和发展感,这样很快就会出现职业的倦怠和退缩。职业倦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个难以突破的恶性循环。

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思想,面向全体教师,以师德为首,以教育科研能力培训,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为重点,以实效为目的,以创新教育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求得学校新一轮发展的动力源;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通过改革和创新,突破教育发展的瓶颈。通过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使这些学校的中坚力量在提高职业道德素养,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本学科的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知识结构和知识层次,发展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提高履行岗位职责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适应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成为觉悟高、观念新、业务精、能力强、善创新的教育工作者。特制定我校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如下:认真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强化师资培训,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真正把继续教育培训落到实处,努力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如:中青年教师优质课、专题教研活动、案例剖析式,把学校专题培训与教研组培训、教师自培自练结合起来;把专家讲授与分组研讨结合起来。具体培训内容有:

1、教学培训。

一是明确培训目的:掌握新理念、实践新理念、优化教育过程,为全面课改打实基础。信息化教学应用与现代教育技术、基于混合教学模式的现代职教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资源库建设与应用、新型活页教材开发 、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高水平科技项目申报策略 、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策略、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经验交流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经验交流。

二是确保培训时间:用足、用好业务学习时间。

三是形成培训系列:重点围绕说课、上课、评课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在一个个案例中实践、体验新的课程理念。

四是加强合作交流:邀请区教研员来校讲座、辅导;派教师外出学习、观摩,要求外出学习的教师返校后,及时向教研组、学校传达先进思想、理念,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2、信息技术培训。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培训。为方便教师课堂教学,使计算机能更有效地为教学服务,提高教师电脑应用能力,让中青年骨干教师都能熟练掌握并应用简单的课件制做并能独立制作课件。为这些青年骨干教师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施展教育教学技能和才华的空间。

3、进行教育科研基础培训。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拓宽教师视野,更新教育观念,加快知识结构的调整优化,根据区教研室的要求,本学期认真作好了这项培训工作。及时制定计划,安排辅导人员,建立健全培训制度,认真开展培训工作。

三、其他

(1)引导、组织青年骨干教师积极撰写教研论文,参加各级论文评选,广泛发动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通过建立激励机制,调动骨干教师参加教科研论文评比的积极性,帮助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撰写理论文章,提高文章的质量。支持骨干教师承担上级教研公开课。

(2)配合学校进一步巩固集体备课制度、每周一课制度和教育教学案例制度,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做好起始年级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新课程准备。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基本保证。我们在以后将尽量拓展培养模式,提高骨干教师在思想政治与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批高素质、高水平,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能真正发挥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尽快把骨干教师培养成一代名师或教育专家,促进我校教师队伍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实现我校教育的飞跃发展。

撰稿人: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