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德职红扬实践团创新党史学习模式 开展“三下乡”大思政红色实践报告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名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系部: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

团队名称:德职红扬实践团

实践时间:2022年6月23日至7月30日

实践地点:德州革命烈士陵园、德州宁津县教导旅实践基地、齐河县时传祥纪念馆、肥城市王瓜店街道初级中学、德馨社区(齐庄小区、双馨苑小区、泵站小区、崇德小区)

指导老师:张岩、张成勇、程磊

团队成员:褚艳群、钱兆勇、赵子洋、尹燕栋、孙浩东、徐晓含 、张洪胜、李金霖、赵建设、徐福祥、陈新宇、盛世龙、陆腾达、耿志杰、吕皓男、王晨阳、徐荣鹏、李亿亿

摘要: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抓手,以“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力求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从6月23日起先后走访德州、宁津、齐河、肥城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参观学习了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宁津县教导旅实践基地、齐河县时传祥纪念馆,聆听党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共创”红色筑梦志愿讲解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共习”红色故事宣讲课堂、发扬红色精神;“共践”文明实践课堂、巩固党史学习成果;“共助”安全防护课堂中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真正的把自我融入国家民族发展之中。实践团在弘扬红色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所到之地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做到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关键词: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大思政课

一、实践背景

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进而激发广大青少年立志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事。

认真调查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根据职业院校学生特点,联合系团总支建立了“德职红扬”三下乡实践团。实践团以“走进红色教育,弘扬革命传统,传播英雄故事,激发爱国热情”为宗旨,充分利用德州市及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英雄,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学习实践活动,实现“让思政品牌亮起来,让青年学生动起来,让育人工作红起来”的目标。通过红色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优秀大学生成为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的中国共产党的接班人,并通过他们红色教育实践的“星星之火”点燃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激情,使“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在大学生中形成“燎原之势”,走出了一条适合学校教育、契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的红色教育之路。

二、实践目的

(一)加强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帮助青年学生学好与实际结合的“大思政课”增强使命担当、社会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基层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增强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意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增加大学生与社会接触机会,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践行“崇德尚能,敬业乐群”的校训。

三、实践内容

(一)实践前期准备

为了确保“三下乡”活动的顺利有序的进行,“德职红扬”实践团成员进行了一周的前期准备工作。首先团队对于本次活动做了详细的筹划准备,经过与团队指导教师的多次协商,决定把“三下乡”暑期实践地点分别定在德州大运河带革命烈士纪念馆、社区实践基地及队员家乡学校。即能传承红色基因又能回馈家乡。实践活动由负责人直接对接工作,制定活动策划书,确定活动形式,实践团队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有序规划。在出发前,指导老师对实践团成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党史培训和安全教育工作。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党史宣讲实践活动。

(二)实践过程

一是根植红色教育基地,“共创”红色筑梦志愿讲解课堂。

第一站:德州烈士陵园纪念馆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纪念馆进行红色文化讲解练习,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6月23日,为深入学习中华民族革命历史和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红扬”暑期实践团来到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与德州革命烈士陵园共同合作,挂牌建立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红色教育基地,依托德州革命烈士陵园,每周定时定点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暑期初期承接讲解20场次,服务500余人。实践团踏上这段红色之旅,重温革命岁月,寻找红色记忆,感受烈士风采,从而激励他们牢记使命,奋力前行。

图为志愿者在烈士陵园为无名革命烈士扫墓,他们是一座座长城,打败了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晓含 供图

第二站:宁津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红色实践活动中回顾党史,缅怀先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体会红色精神,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红扬实践团赴宁津渤海军区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党史教育和红色洗礼。

实践团成员在参观过程中,听取了解说员对渤海建军、西征万里、屯垦戍边、青史留名等四大版块的讲解,了解到一支传奇铁军从祖国版图的最东头打到最西头的的感人故事,和一代又一代的教导旅战士为实现“初心”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伟大历程,深刻感受到翻身农民英勇的革命气概和坚定的爱国情怀,学习了“大义大爱、无私奉献、听党指挥、永葆信念”的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图为红扬实践队员在认真观看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第三站:齐河县时传祥纪念馆

7月15日,为使实践团成员了解身边的红色故事,加深对国家政党的历史学习,换角度了解历史,实践团来到了德州市齐河县时传祥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学习时传祥等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感受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博大胸怀。

当天,实践团成员满怀敬意地瞻仰了时传祥塑像,参观了以“苦难的身世,不屈的性格”、“无私的奉献,圣洁的心灵”、“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榜样的引领,光荣的传承”、“时代的呼唤,永远的追求”为主题的五个展览区域,并且为先辈们扫墓,表达对他们的缅怀,最后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册上写下感言,获益匪浅。

图为红扬实践队队员跟随指导老师了解时传祥雕塑背景故事,了解当时掏粪时使用的工具及工作上的艰辛,对比当今,感受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共习”红色故事宣讲课堂。

站:进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7月22日,实践团成员利用返家乡时间,来到肥城市富士康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英烈事迹宣讲会”,本次宣讲会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讲解其中蕴含的红船精神、建党精神,结合时代发展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述了肥城市抗日英雄武大觉不费一枪一弹,不动一兵一卒英勇救战友的故事,最后实践团成员发出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次宣讲是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党史学习教育首次结合,做到了“原汁原味的学,深入浅出的讲”用实际行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富士康企业员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英烈事迹宣讲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站:开设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线上红色党史宣讲

7月25日,实践团成员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献礼二十大伟大成就”“助力文明社区”等主题,举办了第一期暑期社会实践暨红色党史宣讲班,覆盖计算机系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干部。宣讲内容由指导老师确定,师生共同宣讲,增加与学生线上讨论、点评等环节,由红扬实践团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自身“三下乡”实践经历,为学员们讲述光辉党史,分享心得体会。

图为实践团运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三是发扬红色精神,“共践”文明实践课堂。

图为实践团队员对接德馨社区开展入户调查问卷志愿服务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7月27日,为了巩固党史宣讲成果,德职红扬实践队当地成员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社区实践志愿行”志愿服务,与结对社区“德馨社区”辖内八里庄小区、齐庄小区、双馨苑小区、泵站小区、崇德小区,开展“创卫有我”志愿垃圾清理工作,开展普法知识宣讲、普法知识传单发放及开展协助60岁以上老人申请核酸检测及统计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工作。同时,根据计算机系学生专业特点,进社区开展电脑维修服务活动,累计维修电脑20余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节约开支。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双馨苑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四是巩固党史学习成果,“共助”安全防护课堂。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肥城市康王河边开展垃圾清理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7月29日,实践队返家乡成员,在我校2017级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尹燕栋的组织下,与肥城市与王瓜店街道初级中学教师对接,开展巡河、护河、防溺水志愿服务工作。当天下午高温时段, 志愿者在村边康王河溺水事故易发地进行巡河宣讲,对下河游泳的青少年儿童及家长进行劝阻,对周边群众发放《中小学生防溺水倡议书》,在巡河过程中对周边垃圾进行了捡拾。志愿者团队铭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全力打好暑期防溺水这场硬仗。据悉,此次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三周。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巡河过程中对河边玩耍的家长及儿童发放防溺水安全手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三)实践创新亮点

1.在红色党史实践过程中,与德州革命烈士陵园共同合作,挂牌建立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红色教育基地,依托德州革命烈士陵园,实践团每周定时定点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暑期承接讲解20场次,服务50余人。同学们在红色革命史讲解过程中,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红色文化的内涵,也更加深入地感悟到了革命前辈们的伟大。

2.创新了党史宣讲方式,积极与中学、社区、企业等单位部门建立联系,在不同地方建立红色党史学生讲习所,开展红色故事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学生红色理想信念,培育家国情怀。通过这种讲习所形式,让党史宣讲更有“烟火味”、亲和力、感染力。宣讲方式的创新更能激发群众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积极性,真正的做到宣讲不走过场,让理论“有知有味”。

3.实践团巩固党史宣讲成果,通过2017级优秀毕业生“传帮带”形式,参与到当地小学巡河任务当中去,开展巡河、护河、防溺水志愿服务工作。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图为实践团队员在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后进行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兆勇 供图

三、实践感悟

实践团成员,吕浩男:通过一个多月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走访了10个地方,通过红色革命党史讲解,参观教导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录制时传祥劳动事迹,进企业、进学校党史宣讲,线下社区文明实践及结对助力巡河、护河、“防溺水”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我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行动结合,让党史学习更加有意义,更加、入脑入心。通过此次活动,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要实干实学,把青春奉献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实践团成员赵子洋:在喜迎二十大来临之际,很荣幸参与到德职红扬实践团组织的学习党史实践活动去,我通过在革命烈士陵园志愿讲解工作服务,受到了爱国主义、革命精神教育;通过参与社区文明建设,我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本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我明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明、学史力行”的重要性,更让我坚定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日后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决心。

实践团成员孙浩东:参加时传祥劳动事迹的录制活动,他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思想深深影响着我。如今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城市乃至广大农村的公共环境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机械化和智能化的设备逐渐取代了人工,环卫战线的工人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仍然做着不平凡的事业。当前不少环卫工人仍然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诺言。作为大学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红色精神,用青春奉献彰显人生价值。

四、结语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党史学习、宣讲为主线,以志愿服务为重点,让大学生在“学党史 讲党史 办实事”中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激发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传承红色基因,切实为地方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描绘好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青春力量。

参考文献

[1]库来西·依布拉音.运用革命文物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24):76-78.

[2]曾驰 周敏 王翀.校企协同育人背景下高职生传承红色基因的价值与路径研究[J].就业与保障,2021(12):156-157.


撰稿人:张岩

审核人:张成勇

通讯员: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