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技能竞赛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大赛目的

为进一步推进我系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我系学生的计算机硬件知识的学习热情,全面提升计算机组装、计算机维修技能水平,同时衔接电子芯片级维修与数据恢复山东省赛,我系决定在电脑文化节期间,决定举办计算机组装与维修技能大赛。

二、 主办科室

信息与管理教研室

三、裁判员:

裁判长:王春莲

裁判员:李燕、李春辉、杨雪

四、大赛程序及时间

本次大赛分为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参赛报名阶段,,第二阶段为竞赛阶段。

1.参赛报名阶段:在大赛的开始阶段组织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同学报名,报名时间:5月29日-6月9日。

2.竞赛阶段:根据学生的报名情况组织竞赛。竞赛时间:6月10日, 竞赛地点:JF514

五、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主要包括:1.将所有零散计算机配件正确组成一台电脑,所有连接线要正确安装且能正常发挥功能作用。熟悉微型计算机部件的接口安装方法、硬件设置方法(跳线设置等)。2.主板的CMOS设置方法,修改系统日期时间为当前正确格式;将U盘设为第一启动盘。3.用比赛提供的工具软件对硬盘进行分区并格式化(PQ、DM、PM)。要求:将硬盘进行分区。4.懂得系统软件的安装、备份和设置等。1)安装Windows10操作系统到C盘并使所有的设备能正常工作(完成驱动程序安装)。2)修改主机IP地址,以便可以上网。3)利用网络下载360安全卫士及office2010,并能自行破解安装。4)按要求,利用Word编辑一份符合价格要求的计算机硬件配置清单。5)系统备份:利用GOHST11进行系统备份,备份文件放到D盘根目录,文件名为:backupX(X为抽签号)。

六、赛场规则

1.学生凭学生证参加竞赛,并用抽签决定比赛工位,采用一人一台机器操作。 2.比赛时间为60分钟 3.如果是因为设备故障原因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竞赛,由竞赛裁判长视具体情况作出决定。4.竞赛过程中,选手若需休息、饮水等,一律计算在操作时间内。5.如果选手提前结束竞赛,应举手向裁判员示意提前结束。竞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在案,选手提前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6.赛场除现场裁判及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比赛场地。

七、评分规则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竞赛评分参考标准

序号

评分标准

分值

1

能按操作规范正确组装计算机

35

2

能按要求进行BIOS设置

5

3

能按要求正确进行分区

10

4

能正确安装操作系统

20

5

能正确对系统进行维护和设置

10

6

能正确使用手动GHOST进行系统备份

20

八、 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对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奖励方法为: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

2022年5月



撰稿人:李燕

审核人:王春莲

通讯员: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