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团学管理 >> 正文

10年为学生煮5万多颗鸡蛋!这位“煮蛋老师”退休了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最近,从教40年、义务为学生煮蛋10年、煮了5万多颗蛋的“煮蛋老师”张黎明退休了。

“他每天早上都给我们煮鸡蛋吃,特别好吃!”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紫港中学的学生们说。

张黎明老师正在为学生煮鸡蛋。

张黎明回忆:“一开始就是自己在办公室里煮点吃吃,当早点。后来,有些学生跑来找我说也想吃,我就一起煮了。”

到了2011年10月,想吃鸡蛋的学生多了,张黎明索性让想吃的学生都自己带上鸡蛋,他来负责煮。

从此,他便开启了煮蛋“事业”。每天早晨5:40前到校,洗蛋、烧水、开煮,早自习时间再用一个大脸盆把鸡蛋端到教室,送到学生们的手中。“一周大约有300多颗鸡蛋。”张黎明说。

张黎明老师把鸡蛋端到教室送到学生们手中。

“我们班都是体育生,体能消耗大,营养得跟上。”张黎明说,自己这一煮就煮了10年。2015年之后,为了方便,鸡蛋改由张黎明统一采购。

张黎明老师为学生们分发鸡蛋。

煮蛋,看似微不足道,却架起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连心桥。每天早自习时间,学生们吃着鸡蛋,和张老师聊理想聊八卦。学生们敞开了心扉交流,把张老师当作了知心人。

“就在我高考的前几天,张老师痛风发作来不了,但他还是惦记着我们,专门委托班主任来帮我们煮鸡蛋。”2012届高三(6)班学生崔钰莹至今仍记得这件事。

张黎明老师正在上课。

张黎明带的大多是体育班,学生文化成绩相对差一些。可到了他“手上”,学生们似乎“打了鸡血”,成绩突飞猛进。2016年,当时的高三(6)班也是体育班,全班35名学生全部上线,28人达到第一批录取分数线,24人考上公办本科。

10多年来,张黎明累计煮蛋5万多颗。一颗颗暖心蛋,释放了无穷的力量,温暖了一届又一届学生。

受张黎明的影响,学校的年轻教师们也加入了煮蛋的队伍。如今在紫港中学,2021届高三体育班班主任王庆生也成了煮蛋“事业”接班人。

王庆生老师正在给学生们发鸡蛋。

“我们学校生源基础比较薄弱,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不少学生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学生相对缺少关爱,存在偏科严重等问题。但是近几年来,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在衢州市同类学校中,紫港中学的本科上线人数却是最多的。”紫港中学校长吴水良说。

张老师,谢谢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