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技能大赛 >> 正文

计算机系举办2019年电脑文化节--“物联网创新制作”大赛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1日下午,我系电脑文化节物联网创新制作大赛在思齐楼三楼教师举行,来自全系2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信息与管理教研室主任王春莲、及部分骨干教师现场指导,了解学生学习、创作和比赛情况,并担任本次 “物联网创新制作”项目的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采取山东省大学生物联网创造力大赛的赛制和规则,旨在搭建一个大学生与大学生,大学生与社会互相沟通的平台。竞赛任务以“物联世界,创新未来”为主题,利用物联网创新设计组件,设计一个“连接互联网的智能装置”参赛选手预先根据现实问题提出解决设计方案,利用传感器等套件设备搭建模型,各自陈述展示创意、方案和作品。

本次比赛比赛作品丰富多彩,创意精彩纷呈。参赛作品《智能养殖系统》可以实现对如温度、湿度、气体浓度、光照度等参数的自动监测、采集、调节与控制,同时预留手动控制模式,通过手动与自动的结合,达到理想的控制效果,为动物营造舒适、健康生长环境,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参赛作品《智能衣柜》具有抽湿、净化环境等功能,根据居住者的身高进行调节,自带安全锁;作品《智能净水机》,它动态检测客户的水质及滤芯寿命,建立安全预警系统;参赛作品《贴心助理鞋》,能够实时检测老人跌倒,一旦发生摔倒,系统自动将老人位置信息及出行轨迹下发家人手机,确保及时救援。

参赛队员们用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演示,精彩的答辩来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评审老师们对作品创意称赞不绝,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意见的同时,还指出将来的发展方向和改进空间,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比赛培养了同学们运用电子技术的技能和创造能力,促进艺术与科技的全脑锻炼,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为大学生实现科学梦提供平台。

撰写人:牟思 张丹

审核人:王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