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技能大赛 >> 正文

HTML5交互融媒体内容设计与制作大赛的具体工作方法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HTML5交互融媒体内容设计与制作”高职组大赛自2018年初赛至今,已近开办了两年。在这两年我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教研室参赛团队沉着应战、发挥出色,取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全省共39支高职院校参赛。我系克服时间紧、赛制突变等困难,在系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指导老师田莉莉、张宇带领参赛选手魏建鑫、刘航、许贞鸣认真钻研、刻苦训练、砥砺前行,取得佳绩。

根据这两年带领学生参加比赛所积累的经验,我进行了梳理总结,一是可自查以往工作中不足的地方,二是为今后的带赛工作留下可行性的指导办法。

首先,选手是比赛是否得到优异成绩的最关键部分,选手的选拔是整个参赛环节的重中之重。吸取以前比赛失利的教训,我们较早的开始了对学生能力的选拔,通过平时学习辅导、组织电脑文化节等方法及时发现后备力量,经过集体培训之后,以老带新,组建梯队,经过多方面考评,最终确定了综合能力较强的优秀队员。

第二,为了以良好的状态参加比赛,我们邀请了曾担任过比赛的评委老师莅临我系给予学生以专项指导,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并仔细探讨评分标准,竭力保证得分项的万无一失。

第三,为了查找自我定位,学习他人优点,我们与省外学校进行了多次交流和沟通,借以吸收他校经验,查找自身不足,查漏补缺,扬长避短,同时我们和外校还举行了多次友谊对抗赛,进一步摸清他人实力,激流勇进,不断超越。

第四,克服赛前焦灼情绪,赛场上沉着应战。沉着应战是战场利刃,其根本要依托于平时训练时的节奏和氛围。有了这些基础,在赛场上理智分析赛题,冷静处理问题,就是最后取胜的法宝。

撰稿人: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