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省优质校 >> 档案材料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公派赴法国、德国考察团考察报告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3日-30日,学院党委书记樊兆杰带领考察团一行六人赴法国、德国进行了校际交流并进一步洽谈了合作事宜。

本次考察、交流,步加深了我校与国际知名职业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条了团队成员对国外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的认识,开阔了教师们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等职业教育教学各个方面的视野,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现总结如下:

、考察学习概况

1.考察目的

为搭建国际教育平台,助力我校省级优质校建设,推动与法国福兰昂热职业高中及德国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的合作并把各个项目落到实处。

2.考察组成员:

樊兆杰(考察团团长)(学院党委书记)、董克齐(建筑园林工程系主任)、祝谨惠(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副主任)、艾锋(汽车工程系副主任)、纪淑青(组织人事处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殷虹(翻译)(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教师)。

3.考察行程

6月23日,由北京出发,飞往法国巴黎,抵达后乘车前往昂热市;

6月24日,考察法国福兰昂热职业高中;

6月25日,乘车返回巴黎市,考察法国巴黎高等职高学校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当晚,由巴黎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

6月26日,由杜塞尔多夫乘车前往波鸿,考察沃尔特格罗培斯职业学校,由波鸿乘车前往波恩;

6月27日,考察德国联邦职业教育培训学院,乘车前往雷根施陶夫;

6月28日,考察德国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

6月29日,乘车前往慕尼黑,抵达后乘坐航班返回北京;

6月30日,晚22:20抵达北京。

考察、交流内容

1.法国福兰昂热职业高中

该校校长波维诺介绍得知,该校是法国农业部下属的一所公立学校,1966年建校,具有本科教育、高等专科教育、成人教育、短期培训等多种办学层次,是法国农业农艺类顶尖职业学校。基于以上共识,樊书记对该校中文译名提出了修改建议,该校负责教学与国际合作的格娃琳娜女士同意该校中文译名为“凡纳昂热农艺高等职业学院”。

该校与我省青岛市合作多年,与我校已合作近四年,2016年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2017年,我校院领导带领建筑系领导、教师代表到该校,并与其签署了行动计划;2018年,该校派两位教师来我校进行交流,之后,我校派3位教师到该校交流,并观摩世界技能大赛。

本次考察的主要项目和问题:(1)就园艺、园林设计等专业之间的专业设置、课程建设、课程标准制定、实训教学等进行深度合作;(2)明确下一步教师互访的具体任务;(3)探讨我校学生赴法国访学的形式及访学中的考证、薪资待遇、语言教学、安全保障等问题;(4)洽谈粮食工程专业间的合作意向。

交流期间,法国农业部中法农业教育合作平台干事马克斯先生专门介绍了法国农业的世界优势和近几年法国同我国上海、成都、西安等城市高校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成绩及进度,昂热市副市长兼孔子学院副理事长比利先生向考察团介绍了昂热与山东烟台12年友好城市的合作经历。

之后,考察团一行重点参观了该校的园林设计实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训练场地、园艺育苗基地、昂热市园林设计大赛现场。

2.巴黎高等职高学校

由于时间有限,考察团一行对巴黎高等职高学校进行了短暂地交流,该校负责教学的领导重点介绍了法国的学徒制职业教育模式。

法国学徒制职业教育是法国职业教育体系中一种由政府支持的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比德国的双元制教育要早很多年,其基本特征就是企业培训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学徒职业教育涵盖各种国家职业资格文凭证书,学徒制涉及工商业、手工业、服务业、农渔业等私营及公共服务领域。学徒具有学生和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根据法国政府规定,在学徒职业教育过程中,学徒和企业必须签订学徒合同,企业要向学员学徒支付一定的薪酬。

该校有一半学生选择了学徒制职业教育,这些学生拿到学位后既可以留在企业就业也可以考取高一级的本科学校继续深造,他们已经或即将成为法国企业的高级技术人才。

3.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是我国教育部在巴黎的一个办事处。负责推进中法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法人文交流、为中国在法国各类教育机构的留学人员及社团提供指导和服务、向法国教育行政部门和机构介绍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在法国推广汉语教育、并为法国学生赴中国留学提供信息和服务。

该处的公使衔教育参赞杨进先生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杨进原本是教育部职教所的所长,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他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法国的职业教育机构组成、特点、国际教育合作的迫切需求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

杨参赞介绍,法国职业学校在学生入学前就替学生想他们毕业的时候能做成什么,在学生毕业前,要求学生完成入学初的给定任务,企业老板会到现场观摩学生的毕业成果,并根据学生的水平确定招聘人选和薪酬待遇。

杨参赞还介绍说,法国的职业教育中农艺、营养学、食品安全、酿造等专业的办学水平得到了国际认可。他还强调了法语的重要性,鼓励我校教师发挥法语优势,为我校与法国名校之间的合作提供支持。

考察团为祖国能切实保障留学生的权益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也期望海外学子能够早日学成回国造福社会。

4.沃尔特格罗培斯职业学校

由于正值该校期末会考,考察团在沃尔特格罗培斯职业学校仅进行了较短时间的停留,应考察团的要求,该校职业技能培训负责人向考察团一行简要介绍了德国的IHK和HWK两大职业资格认证机构。

HWK是德国手工业协会,它是欧洲职业培训最高标准的制定者,主要任务是连接手工业领域的企业与教学资源,为企业培养合格的员工。德国所有的手工业企业都必须参加HWK,受协会的监督和管理。与手工业相关的教育和培训,都是由手工业协会进行统筹、制定培训计划,和进行考核的。HWK证书是德国官方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并普遍被全世界的德国企业所推崇。

IHK是德国工商协会,根据德国有关法律规定,所有德国境内企业(除手工业者、自由职业者及农业加工业外)均必须加入德国工商协会。IHK有360万企业成员。德国工商协会有主要任务目标,给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教育和训练以及考试认证。在中国,IHK在北京、上海、广州有专门的组织机构,他们会帮助企业在进出口和设置分支机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5.德国联邦职业教育培训学院

在德国联邦职业教育培训学院,该学院职教所负责人艾丽.思科米得坡特女士以本校建筑施工专业为例,简要介绍了德国的双元制办学的几个特点。

德国每年有20%的企业参与了双元制,53%的年轻人接受了双元制教育,双元制助推了工业4.0的飞速发展。

每年德国的建筑施工企业都会发布双元制招聘广告,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喜好申请心仪的企业,企业根据学生的条件进行挑选并签订培训合同,再根据岗位需求寻找双元合作的学校,并与学校签订学生在校学习的合同,根据州政府统一指定的培训大纲进行理论与实践培训,培训合格的学员可申请德国IHK的资格证书考试。

交流过程中,考察团成员就如何调动企业参与教育的积极性、政府在校企合作中应当担任什么角色、学生在校企合作项目和工学交替中的安全、权益、薪酬、学历认证、考证等问题与考察对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艾丽女士详细讲解了德国的做法,并提供了德国职业教育改革法节选、双元制职业教育合同范本。

6.德国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

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的国际合作部负责人吉阿徳.邵勒先生曾于2018年4月来我校进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对我校的职业教育成绩和教师的学习态度和教学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他介绍说,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是德国最大的私立职教机构,有50个分校,在校生达7500余人,教师900人,集团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考察团对该校的新能源汽车实训室、机械加工实训室、质检与测量实训室、厨师培训实训室、智能机器人实训室进行了现场参观。并就我校汽车专业与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交流互访、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学生交流访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国际项目经理雷骅女士将负责下一步的具体合作事宜。

随后,樊书记在该校到留言簿上写下了“中德合作,共谱职教华章”的祝福。

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兰簇特的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合作企业——宝马汽车配件厂,依次参观了驱动电机组装车间、碳纤维传动轴生产线、碳纤维车身覆盖件压铸车间、铝合金汽缸体和铝合金元宝梁的铸造车间。

从穿着专用参观鞋袜、参观反光背心、防护镜,到佩戴远距离传声耳机,再到车间内工业机器人的高普及率,再到严谨的生产工艺流程,无一不体现出宝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科技领先的企业文化。

参观结束后,樊书记邀请宝马配件公司安排专家到我校,对汽车专业教师和德州周边新能源汽车场员工进行技术培训,以提高我校汽车专业教学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考察学习收获与感悟

1.职业教育紧贴国家政策

参赞杨进和职教所艾丽.思科米得坡特都特别向我们介绍说,法国、德国的职业学校,其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方式等都是与法国和德国的国家政策紧密结合,完全按照国家政策、法律办学,积极实施法国学徒制和德国的双元制,其中德国的双元制每年解决50万人的培训问题,失业率仅为6.9%。

近期,教育部连续下发了职教20条、1+X制度等多个关于职业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做为专业负责人,我们应该认真研读这些文件,把握政策的导向,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项目,争取把本专业纳入国家、省的规划中,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和有竞争力的毕业生。

2.国际化思想办学

法国福兰昂热职业高中积极配合法国农业部的农业推广政策,把农业类专业做好做精,成为世界的典范,再通过法国农业部中法农业教育合作平台等渠道向全世界推广农业技术、法国学徒制、本校职教理念,并汲取其他国家的办学经验,办成了国际领先的职业学校。

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与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沙特、越南、印度等国家建立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其中在中国就有100多个合作项目,涉及汽车修理培训、国际厨师培训、酒店旅游培训、双元制推广、IHK考试、咨询与评估、师资培训、专业和文化交流等内容,在校企合作方面对接的也是宝马、奔驰、西门子这些国际知名跨国企业。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借此发展成了德国最大的私立职教机构。

我们学校这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在国际上还没有自己的优势,因此,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和世界名校合作,取长补短,最终我们要站到世界发展的前沿,办出国际水平、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

3.教师队伍体现敬业精神和工匠精神

法国和德国的教师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敬业精神和工匠精神。他(她)们都十分热爱自己的教师岗位,邵勒先生在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已经奋斗了27年,依然热情不减;法德教师的工匠精神也是出了名的,他们对教学内容的钻研、对学生技能的精雕细琢、对实训场地设施的规划设计都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我们的教师就得自己有这种工匠精神,才能打造出工匠,才能培养出技术精英来。

4.实训教学贴近领先行业的生产实际

我们参观了几个学校的实训基地以后,感慨最多,昂热职业高中的育苗基地里种的都是农业领域里的高端农产品秧苗,爱科特的新能源汽车实训室里使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LN新能源汽车原理演示系统。通过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让学生的实践环节变得扎实有效,让学生的技能水平超越了普通企业要求。

我们在实训条件建设方面,应该在优势专业上瞅准行业领先企业,引进其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做高端实训室,打造高端技术人才。

5.产教融合优选高端企业

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的合作企业宝马、奔驰、西门子等世界最顶尖的跨国企业,这些企业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先进的培训方式都大大提高了爱科特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声誉。通过参观宝马配件车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买了这种企业生产的产品,就是放心、就是显档次,跟这样的企业合作的学校,在这种企业里实习的学生就是让人放心,就是有就业竞争力。

我们在选择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时候,就要寻找本地区有影响力、在行业里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进行合作,进而提升自己的办学水平。

6.大赛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法国昂热职业高中,通过学生比赛,选出优秀团队为校园设计景观;法国昂热市组织市级比赛,市政府提供一块比赛场地,各个学校的学生参赛队设计风格各异的微缩景观,所有施工材料和设备都由企业赞助,现场摆放赞助企业的宣传栏,市民免费参观的同时,给自己喜欢的景观投票,获奖的团队将获准在面积达600平米的场地展示自己的景观设计水平。

企业通过广告效应获取了经济效益,市政府也通过比赛调动了学校参与的积极性、学生家长的参观积极性、企业赞助积极性,市民通过比赛满足了自己的对景观设计的感官需求,社会效益显著。

我们在组织比赛的过程中,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

工作建议

基于以上的考察过程、收获与感悟,考察团对学校以及相关专业有以下几点建议:

1.国际化办学势在必行,院系各级领导应高度重视,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拓办学视野,提升办学的实力和知名度。

2.充分利用昂热职业高中、爱科特国际教育集团与我校的合作基础,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形成园林景观设计专业、建筑类专业、粮食工程类专业、汽车类专业多领域的、形式各异的合作。

3.突破条件限制、制度限制,落实我校学生到国外高校访学并获取国内认可的证书等,真正培养符合中国企业海外生产经营需求的本土化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4.加强专业教师与国际合作学校的交流互访,提高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提升我校的专业教学水平和培训企业员工的水平,打造一只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的师资队伍。

5.引进吸收国际先进的职教理念,积极探索法国学徒制、德国双元制,凝练具有中国特色的学徒制和双元制办学模式。

6.把爱岗敬业和工匠精神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把教职工对本职岗位的热爱、对本职工作的精益求精作为师德考核的重要依据。让“崇德尚能、敬业乐群”校训真正走进教师心中。

结束语

本次考察团一行六人,在法国和德国考察交流8天,无论从教学管理的角度、专业建设的角度、师资队伍打造的角度,还是教师个人成长的角度,大家一致认为,收获很大,感悟很深,对今后工作的努力也有了方向和标准。

感谢学校领导的精心安排,感谢德州市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爱,感谢樊书记一路带队的辛苦,我们今后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学习到的先进理念为指引,以交流到的感悟和经验为动力,以更国际化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我校的职业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