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省优质校 >> 档案材料 >> 正文

2019年国培总结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培训总结

2019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淄博职业学院组织的国培双师型教师“计算机应用”专业技能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学习认真,态度端正,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收获颇丰。

一、课程介绍

培训课程安排紧凑,涵盖了大数据专业课程的方方面面。主讲武志学教授有教育和研发的双重背景,讲课内容不仅涉及到大数据技术中的Hadoop体系架构、HDFS命令行、MapReduce应用开发、HBase数据查询和分析等相关专业知识,还介绍了大数据产业与专业设置、高职院校大数据专业课程体系等相关问题。

广州晟云科技旗下的汉智云教学实训平台可以创建和真实环境一样的主机和网络,为云计算、大数据课程提供实验环境。培训中,学员在汉智云平台上做了Hadoop 环境搭建、数据去重、单表关联等20多个配套实验,使我对于大数据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满满。

二、教学相长

主讲武志学教授,为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有多年大数据项目研发经验,2011年特聘回国后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人才培养及研发工作。他虽年近六旬,却在炎炎夏日,不辞辛劳,始终站着授课,即使时常受邀为企业做方案到凌晨,第二天上课依然是精神矍铄,倾囊相授,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淄博职业学院的杨忠老师,是淄职计算机系负责人,同时也是此次国培的负责人,却每天按时来跟培训学员一起上课,做实验,一丝不苟,遇到问题,还和大家共同研讨。两位老师言传身教深深的感染了我们,赢得了学员的一致尊敬。培训班学习气氛浓厚,学员干劲十足。我从中深受鼓舞,励志也要像二位老师一样,专业精进,认真务实。

虽然山东省内高职院校的大数据专业刚刚兴起,只有少数高职院校开设大数据专业,大多数培训学员没有接触过大数据的相关知识。但培训班的老师们都认真学习,对新知识如饥似渴,都非常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多学知识、技能。大家遇到难题,共同研讨,共同进步。尤其在做环境搭建实验时,从早8点到晚8点,大家不约而同,除了吃饭时间,都在做实验,直至将实验环境搭建成功。

回顾这20多天的学习,我受益匪浅,忙碌又充实。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样的机会,有幸聆听专家的讲解,走进了大数据的世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有幸结识了很多同行,感动于他们的敬业、认真、努力。我会继续努力,丰富自己,献身教育,一如既往为学院的教学工作和今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系 焦建

201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