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第一党支部 >> 正文

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党总支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系党总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有关党建工作有关文件和通知精神,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系各项工作的领导,建立组织,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积极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我系全年各项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从政治上要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

今年,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牢牢掌握学校党建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总体要求,我系要建立强有力的党组织体系,党总支书记担任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任副组长,各教研室、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实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要负领导责任,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

要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制度”,把党建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教学科研、技能大赛、学生管理和党的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强化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到位

(一)理论学习要规范化、制度化。

要及时修订《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理论学习制度》,制订详细的学习活动配档表,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学期初要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加强党的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集中精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不断推向深入,带领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新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走出去请进来,增强学习效果。

在坚持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要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全系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做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参加学习竞赛,参赛率和参赛成绩要确保优秀成绩。要适时积极组织全体党员赴革命历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观念。通过活动,帮助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占领党建主阵地。

一是要落实教学管理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始终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的基本要求。每学期开学前,通过CRP对全体教师的教案进行审核。审核的首要内容就是党建是否合格。如发现问题,立即责成授课教师进行修改。每学期开学前一天,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对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如何上好课,进行严格规范。学期中间,坚持“一日四查”制度,每天要到教室对授课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检查情况。实行“推门听课”制度,系主要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对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坚决防止在课堂上出现党建问题。学期末,对党建工作进行“回头看”,保证工作环环紧扣,不留死角。

二是加强媒体管理,弘扬主旋律。进一步加强我系所分管的校园媒体:校园网、宣传栏,上报材料、通讯报道等的管理,明确党总支书记负责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工青妇工作材料的审核把关。党总支副书记、主任负责教学科研、行政事务、学术交流等材料的审核把关。凡是上报、外宣、上传网络的文字、图片等材料,一律要经过层层审核把关签字,防止出现党建方面出现问题。同时,修订《宣传工作管理办法》,鼓励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发现工作中的好人好事,积极撰写各类宣传报道稿件,占领舆论主阵地,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是加强学术交流管理,从严审批把关。加强对“德能讲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沙龙、读书会等活动的场地、人员、内容等各环节的严格把关,细化审批要求和责任分工,确保活动在政治上的正确性,不给错误思想言论传播机会。

(四)以文化人德能并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我系要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以打造“德能”校园文化品牌为主线,积极举办“德能讲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山东省大中专学生科技文化节活动,巩固成果,保持荣誉。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维修电脑、义务植树、慰问德州市社会福利院残障儿童等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好电脑文化节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教育和熏陶,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技能操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二是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邀请山东省剪纸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来校进行剪纸、书法艺术展览,开展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主题讲座。组织师生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黑陶基地、德州石泰龙文化石有限公司等单位参观学习,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

三是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教师团队。我系以党的建设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统一”为标准,加强教师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美德,创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积极性。

(五)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明确党总支、支部主要负责人为党员发展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党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要组织好第三十一、三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按计划组织推优和发展党员,为党的队伍增添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