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第一党支部 >> 正文

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举办德州黑陶技艺发展及传承专题讲座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5日,为提升学生实际实践技能,彰显“匠心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计算机系刘文娟主任在计算机德能大讲堂展开“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做新时代标准特色接班人----非遗视角下的德州黑陶”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面向2018级、2019级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学生。

这次讲座,通过刘文娟主任对黑陶文化的讲解,对黑陶艺术从制作工艺、造型特点、艺术特色等方面的生动讲述,使同学们对民族艺术的瑰宝——黑陶艺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于黑陶艺术所蕴含的深厚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黑陶艺术既承载着中华文化文明发展的基因,又给我们呈现出深厚的艺术审美意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黑陶艺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老师及同学表示对刘文娟主任的热烈欢迎,刘文娟主任对老师同学讲述了非遗视角下的德州黑陶,同学们和老师们认真学习,很快便走进了德州黑陶的世界之中。

刘文娟主任表示将全力开展对德州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传承。此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对今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9年11月6日,为提升学生实际实践技能,彰显“匠心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计算机系倪玉凤老师在计算机德能大讲堂展开“文化自信-----从德州黑陶非遗传承谈起”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面向2018级、2019级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学生。

讲座伊始,倪玉凤老师首先跟同学们探讨“文化自信”的出处,紧接着,他从德州黑陶非遗传承的角度分别向我们讲述了什么是“文化自信”、为什么要讲“文化自信”、怎样做到“文化自信”这三部分。她说,文化自信表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己文化价值的肯定,对自己文化的发展、未来以及前途有信心,对国与国之间文化的交流有宽容的态度。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我们的文化。

老师及同学表示对倪玉凤老师的热烈欢迎,倪玉凤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我们应当对民族文化应有的信心,同学们和老师们认真学习,很快便以黑陶非遗传承开始逐渐建立起文化信心。

倪玉凤老师表示将以从德州黑陶非遗传承为起点,全力培养我们的文化自信。此次讲座使师生们视野开阔、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