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第一党支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个人查摆问题清单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个人查摆问题活动中,我重点学习了“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917年“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同志的先进事迹。曲建武是大连海事大学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30多年来,他无论是在高校辅导员岗位,还是担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2013年,出于多年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的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他用自己的坚持和坚守,生动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为青年人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用弃官从教的别样人生,彰显了一名教师的坚定信仰;他用淡泊名利、恪尽职守的最精彩一课,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的园丁赞歌。

对标曲建武同志的先进事迹,我觉得存在以下不足: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还不到位

微信和微信公证号是曲建武课堂外与学生交流的主要途径,也是他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的重要方法。曲建武开通微信,通过微信平台与大学生们建立了“大学生与历史上的今天”这一栏目,引领大学生了解历史,分析社会,坚定立场。他开通“仍然在路上”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都在公众号上发布原创文章,至今已撰写60多万字。”曲建武以各类节日为契机,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情怀渗透到与学生的交流当中。当出现一些较大事件时,曲建武也及时向学生发送微信,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些事件。学生们非常喜欢用这样的方式与他进行沟通,也愿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他。这样,师生之间没有了隔阂,像朋友一样互动、交流。4年下来,他给学生发了很多微信、短信,有的长,有的短,有的能公开,有的是“秘密”,算下来一共有200万字。与曲建武老师充分运用微信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相比,自己对运用微信平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一工作方法还远不到位。虽然我也针对学生开通了微信,但大多是局限在招生咨询和联系方面;在微信上也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但是范围比较小,局限在自己招来的肥城籍学生范围内。来到计算机党总支书记这一工作岗位以来,还没有摆脱原有的思想定位,仍然局限在原有的范围和内容,没有融入全系大学生微信交流平台,没有把全体学生纳入到自己的关注视野。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要向曲建武老师学习,建立计算机系学生微信群,把每一个学生都纳入到关注的事业,并充分运用微信平台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向导工作,成为学生贴心的引路人。

二、对学生的爱心还不到位

曲建武说:“看着每个学生的成长,都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曲建武作为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139名学生的辅导员,他“诚惶诚恐,生怕哪个孩子在4年里掉了队”。新生一入学,曲建武就为自己所带年级的每一名学生建立了电子档案,让每个学生写下自己的大学梦想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他有个小本子,上面记着每个学生的生日。他把这个小本子随身带着,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出差在外,每当有学生过生日,他都会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送上一份生日祝福,而每一条信息都不是三言两语,有的几百字,有的上千字。端午节,他会给每个学生送粽子,中秋节,他又给学生们送月饼,礼物平常,却饱含心意。在他带的学生中,有一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布都。4年里,曲建武给阿布都过了4次古尔邦节。每次过节,他都准备好几样水果,寓意着民族大团结。他还会说:“去,阿布都,把所有新疆学生都找来,我请大家吃顿饭。”在省教育厅任副厅长期间,他经常“微服私访”,跑到各大学校园的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与学生谈心。曲建武的“微服私访”里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每年都要到学生家中走访。到大连海事大学做辅导员后,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家访走遍了全国18个省市。

与曲建武老师相比,我对学生的关爱还远远不够。一是对自己所带的七十多名学生的生日还没有统计;二是在节假日对留校学生没有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照顾;三是没有注意到学生的民族来源;四是没有进行家访。

针对以上问题,我准备在以后的工作中有的放矢的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立即开展本班学生的生日统计工作,争取在一周内统计完成,并给每一个过生日的同学以生日祝福和问候,让他们体会到老师的关心和关注。二是对节假日不回家的同学做好统计,为他们做好生活服务,给他们充分地关心和照顾;三是做好计划和安排,每学期至少与每一位同学谈心一次,了解学生的民族、籍贯、信仰、习惯,做学生的知心人;四是统计学生的来源和家庭地址等信息,做好家访工作计划,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长一起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的成长。

通过学习曲建武的先进事迹,我找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找到了改进的方向和改进的目标。作为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的党总支书记和两个班的班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上使自己成熟起来。在教育和教学实践中,我将以曲建武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尽可能地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中,关注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以情感人,以爱育人,让学生感到我是一个把他们放在心上的人,是一个在乎他们的人,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