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第一党支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9-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参加德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学习心得,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两个主题,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是思想认识要到位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核心理念、关键举措,体现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对党要更好履行执政使命、自身必须始终过硬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的坚强决心。

(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从成立以来,就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系列严重问题,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的严重隐患,刹住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实践证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党必须始终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二)党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执政环境深刻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深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更加密切,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越来越艰巨繁重,这些都要求我们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解决党内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管党治党,使我们党经历了一次革命性锻造,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开创了崭新局面。同时必须看到, 这只是开了一个好局,巩固、深化、提高的工作任重道远,解决党内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持续努力。只有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问题上,决不能有一劳永逸的幻想、见好就收的倦怠,决不能跌入抓紧—放松—再抓紧—再放松的恶性循环。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是工作途径要明确

(一)要从思想上从严。思想是意识的先导,思想是源头。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提高警惕,牢固树立拒腐防变意识。

(二)要从纪律上从严。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性。要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做到守纪律,懂规矩,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坚守底线,不越雷池半步。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各级党组织都要负起执行纪律和规矩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推动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三)要从制度上从严。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落实制度不搞特殊,落实制度没有例外,不搞变通,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的硬性约束成为管党治党的有力保障。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要的是自我革命要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既是对各级党组织的要求,也是对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要求。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回顾自己以前的工作做法,用到什么就重点学习什么,对讲话、文件、资料中关于教育方面的进行了认真的研读,比较片面性和碎片化,不能深刻领悟其精神内涵。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查找差距,深刻检视问题,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在个人方面,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和校党委关于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党建要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在工作方面,强化党建引领。看问题,想办法,谋思路,都要自觉地把系部工作置于党的工作大局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地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思想上重视不够、制度上落实不够、方法上创新不够、要求上严格不够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