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总支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学生志愿者纪实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清明时节雨纷纷。3月26日上午,我作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党总支副书记与第一支部书记卞克、组织委员王孟同志带领6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迎着小雨来到德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联系预约清明节扫墓活动。接待我们的刘老师一边给我们打着招呼,一边忙碌着接听预约电话。

“清明节快到了,学习先烈扫墓活动的单位特别多,纪念馆工作人员太少了”讲解员刘老师给我们解释目前状况。她很麻利地在预约活动登记簿上给我们作了登记,学习先烈扫墓活动排在4月9日上午。

看到刘老师忙碌的样子,我客气地问:“我们能给你帮些忙吗?”刘老师高兴地说:“业余时间学校允许的话可以来2名学生志愿者负责活动登记或者讲解。”

“可以,经学校批准后,周末和清明节由我们老师带学生来烈士陵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我立即给刘老师答复。一起来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争先恐后:“老师!我来当志愿者”“我来当讲解员”“还有我”......

“太好了,我把解说词发给你们,尽快熟悉解说稿,找时间我带你们训练” 疲惫的刘老师即刻精神焕发。

返校后,我与计算机系第一支部书记卞克同志商议决定,从计算机系100多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中选出6名有演讲能力的优秀学生组建烈士陵园志愿者服务团队,并马上安排背诵解说词,邀请烈士陵园刘老师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参观引导、讲解技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经过四天的精心准备,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上岗了。烈士陵园刘老师说:“清明节期间德职院学生志愿者每天上午八点半准时到达烈士陵园,训练短暂,她们很努力,基本达到了讲解员水平,值得称赞。”

当好志愿者讲解员并非简单。在纪念馆第一次上岗讲解英雄人物事迹的马海宁同学就遇到一位性格急躁的摄影师,摄影师呵斥马海宁只顾讲解没有顾及他的最佳拍摄位置。马海宁虽然委屈但深知志愿者讲解员的责任,依然坚持继续为参观学习者做好讲解服务。一场讲解服务结束后马海宁偷偷躲在墙角哭泣。当我们发现她时,她抹去泪水说:“我无怨无悔,绝不半途而废。” 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看到后都为之赞叹。

4月9日上午,我们学校组织部党支部党员、基础部党支部党员、计算机系第一党支部党员和计算机系部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到烈士陵园开展学习先烈扫墓活动。学生志愿者以娴熟的讲解及引导服务,得到大家的赞扬。

学生志愿者收获满满,志愿者王甜说:“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李竹如等烈士革命精神深刻感染了我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让我们以更好的成绩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学生志愿者马海宁说“志愿者服务是一次历练,一次成长。让我们扬起梦想的风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通过学生志愿者参加清明节革命烈士陵园讲解服务活动,以其良好表现赢得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以及前来参观学习人员的赞誉,体现了我校学子“德能兼修,知行合一”的严谨学风,展示了我校学子“奉献、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看到了这些新时代大学生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仰和对社会的责任担当,相信她们今后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定会绽放更美的青春光彩。


作者:中共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总支部委员会副书记张成勇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