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建设 >> 云计算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介绍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7-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解决方案

【01】

公司宗旨: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根本!

公司战略:为高等院校云计算、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一流的解决方案及服务!

企业文化:奋斗、拼搏、联盟、共赢

【02】目录

1、公司简介

2、云计算产业发展阶段

3、云计算产业规模及应用领域

4、云计算技术发展趋势

5、云计算人才需求

6、云计算岗位分析

7、云计算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困难

8、CETC55优势

9、CETC55专业共建人才培养方案

10、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11、合作案例

【03】公司简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简称中国电科) 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十大军工集团之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是中国电科成员之一。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于1987年, 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所全资直属公司(CETC55),是集信息系统研发、系统集成、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公司面向教育信息化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云课堂系统、教学与实训课程及云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 业务服务范围涉及云计算、大数据专业共建、人才培养、智慧校园建设等。公司是2014年、 2015年、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竞赛设备供应商和技术支持单位。

【04】云计算产业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2006~2010

云计算概念的探索期,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虚拟化、web技术探索。

第二阶段:2011~2015

云计算技术拓展期,私有云开始兴起, Openstack开源平台成为云计算核心系统的标准, 公有云逐步成熟, 传统的IT系统逐渐向云服务迁移, 云计算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

第三阶段:2016~2020

云计算融合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等深度融合, 国家把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上升到国家战略。

【05】云计算产业规模及应用领域


【06】云计算技术发展趋势

细化服务质量监控实时化

安全与隐私将获得更多关注

数据中心向整合化和绿色节能方向发展

大规模分布式存储技术进入创新高峰期

分布式计算技术不断完善和提升

虚拟化技术向软硬协同方向发展

【07】云计算人才需求

云计算人才的供给多集中于产业链的中上游,而下游产业链人才的供给相对偏弱,形成“倒三角”,从而造成应用层产业链环节出现人才供给短板,如企业中的云平台实施人员、云平台日常维护人员。

根据Gartner报告,云计算在中国最热门技术中名列第4。

赛迪咨询公司预计:未来几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80%。

图解:位于产业链下游的技能型、应用型的信息技术人才,约占总体需求的70%,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人才需求的“金字塔”状分布趋势。

【08】云计算岗位分析

云应用研发人员:

云计算研发工程师

云存储初级软件工程师

云计算初级软件工程师

虚拟化/云计算测试

云中心平台运维和技术支持:

云计算运维工程师

云计算实施工程师

云计算网络工程师

云计算产品运营

市场销售人员:

云计算产品经理

云计算售前工程师

云服务市场销售

云产品售后服务

通过智联招聘对北京、上海等地区信息技术相关企业对云计算人才精确需求情况统计,2016年4月份前三周,对云计算大数据人才的招聘信息发布次数为北京:9062条,上海:7321条,南京:5739条,济南:3571条,苏州:1743条,无锡:1498条,重庆:1089条,其中,云计算销售、实施、运维、售后等人员需求6215条,云计算管理、售前、研发等人才招聘信息发布15769条。

【09】云计算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困难

  • 崭新的专业,没有可供借鉴的高职专业教学标准

  • 没有成熟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体系

  • 选择何种云平台和云技术存在疑惑

  • 缺乏“双师型”云计算师资力量

  • 缺乏适合高职层次的云计算教材

  • 云计算实训、实习基地亟需建设

  • 招生就业都存在顾虑

【10】CETC55优势

(1)校企合作助力云计算人才培养

(2)经过专业研讨、院校走访、企业调研确立的云计算人才培养方案

(3)覆盖院校专业教学、科研、大赛等环节的实训室建设方案

(4)完备的培训认证体系

(5)遍布全国的服务体系

(6)经过大赛验证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能力

【11】CETC55专业共建人才培养方案

云计算专业技能要求

云计算专业课程体系

云计算双创基地共建服务

云计算师资培训服务

云计算教材开发

云计算专业共建联盟

校企合作协议计划

【12】云计算专业技能要求

专业基础课程:云计算导论、静态网页设计、Linux操作管理与应用、

Java程序开发、数据结构、数据库管理与应用等。

专业基础能力:掌握如何使用标准JDK开发应用程序和Linux的基本命令及服务配置;掌握关系型数据基本操作和结构设计。

专业核心课程:大数据构建与开发、JavaEE应用开发、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应用、云存储技术与应用、云计算数据中心运维等。

云计算部署能力:能进行云安全配置并对云计算架构进行规划设计和优化,熟悉云平台部署过程,能对云计算资源进行有效管理。

专业实训课程:云应用综合开发实训、公有云运维和开发综合实训、LinuxShell编程实训、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应用实训等。

云计算应用能力:能对云应用类软件进行研发或二次开发项目进行总体设计、开发、测试、部署、维护和优化。

【13】云计算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搭建和部署、云存储、云网络组建、云平台应用开发、大数据应用、云安全策略、分布式计算等知识和技能,面向云计算平台建设与服务的企业,能在生产、管理及服务第一线从事云计算的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测试评估、安全配置、资源迁移、云计算产品的营销、售前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如下:

专业基础课程:

Linux操作系统应用

Java语言程序设计

计算机网络基础

数据库基础

云计算导论

CAD制图

Python程序设计

服务器配置与管理

专业主干课程:

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

云计算开发服务平台

虚拟化技术与应用

云安全技术与应用

云存储技术与应用

云网络技术与应用

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分析

云应用网盘移动客户端开发

公有云项目实战

专业选修课程:

云计算平台运维方向:

云数据中心构建与运维

分布式高性能Web系统构建与运维

云应用开发方向:

大数据分析应用案例开发

云计算平台开发

【14】云计算双创基地共建服务

1、双创基地建设

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暨创新创业基地,基地建设内容有共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共建“云计算服务节点”、共建”云计算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标准制定、教材课程开发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打造集产、教、研于一体并紧密围绕云计算专业和技术的综合型校企双创基地。

【15】

2、学生就业创业扶持计划

选拔优秀学生参加为期6个月CETC55培训,参与企业研发项目,通过专业共建网站-服务生态圈择优向CETC55所云计算事业部和CETC55牵头组织的企业联盟成员推荐实习就业,对致力于创业的优秀学生提供创业基金、平台资源和技术扶持。

3、合作研发

研究中心由企业研发人员、院校教师和优秀学生共同组成,共同完成企业技术服务创新、参与企业横向研究项目,开展对外培训,积累生产经验,提升教师职业技能、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16】云计算师资培训服务

2016年7月至2016年8月,依托全国职业教育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联盟,开展了5期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师资培训,为全国各高职院校储备师资力量,推动高职院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17】云计算教材开发

1、专业教材

2、实训教学课程资源库

课程资源除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供,同时在云课堂实训系统中提供在线课程服务。课程资源库包含:课程大纲、授课PPT、课程讲解视频、案例项目操作视频、实训课件以及章节测试等配套资源。

【18】云计算专业共建联盟

联盟跨域云平台:联合专业共建院校、行业组织、云计算知名企业(包括共建院校区域内的企业)共同组建云计算专业共建联盟,实现跨域云平台管理和运行。

资源共享:参与专业标准制定,开发教学资源库,联盟成员之间实现计算及课程资源共建共享。

云课堂:面向高职学生的在线课程服务平台,学生可以通过PC、平板、手机,随时随地学习,并提供实训、考试分析服务。

学情分析和人才就业库建设:与共建院校共同招生、共同培养,通过大数据学情分析跟踪学生在校学习状况,构建专业人才库。企业通过平台发布人才需求,跟踪学校人才培养过程。搭建校企人才供需的桥梁。

· 专业共建网站-服务生态圈(http://edu.1daoyun.com/

院校:

优质生源

师资力量

办学场所

前置课程

培养方案

平台:

制定学习计划

跟踪老师教学情况

跟踪学生学习情况

分析学生技能水平

学习平台支撑

师资训练营

企业:

热门岗位

技能需求

实习场所

真实案例

实训项目

【19】校企合作协议计划

· 专业共建-校企合作

合作本着“校企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促进院校发展,企业与校方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共建专业。企业将最新技术、理念等企业资源引入校方,提升校方的整体软、硬件教学环境,从而提升校方的整体教学水平及质量。借助企业的资源,校方充分发挥其教学实施与管理的优势,提升院校的综合竞争力。

合作面向全国已开设或者计划开设“云计算技术与应用” 专业(专业方向)的院校,参加过“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省赛国赛的院校可优先签订协议。

· 企业义务

提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国赛课程资源和《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技术与应用》校本教材印刷稿及配套课程资源。

提供每校2名云计算师资培训服务。

提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标准》。

· 学校义务

准备本地机房及网络环境

【20】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CETC55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14年“云安全技术应用”赛项和2015年、2016年“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的合作企业,为大赛提供竞赛设备和技术服务。

2014年全国有126所院校参赛,江苏、北京、安徽、福建等省市举办省市赛;高职云计算赛项“云安全技术应用”国赛赛项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参赛队伍49支,有5个院校获得一等奖。2015年全国有169所院校参赛,江苏、山东、北京、安徽、福建等18个省市举办省市赛;有8个院校获得一等奖。2016年,共有19个省市举办省市赛,参数院校244个,国赛83个代表队,249个选手参加了比赛,覆盖28个省市区。

CETC55于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3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赛项的举办对职业院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的开设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21】大赛资源转化促进教育教学

积极执行大赛成果转化计划,开发丰富的云计算教学资源:根据赛项内容和专业建设需求,组织完成编写《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云计算开发服务平台》、《虚拟化技术与应用》等3本教材及6门核心课程。

合作开发云计算教学标准,云计算实训中心标准化:公司通过大量对行业企业进行调研,明确了企业用人需求;通过与行业专家的交流,组织企业与院校制定了云计算专业教学标准,共同编写了云计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云计算大赛用的技术平台经过二次开发,不仅满足竞赛使用,也能满足云计算专业教学实训的需求。云计算实训中心还为教师进行云计算相关的科研活动提供研究平台,为当地从事云计算和云安全技术的相关企业提供人员培训和技术服务支持;

大赛促进校企合作,共同成立“云计算专业建设联盟”:云计算大赛促进学校与公司进行深层次的合作,专业建设联盟共建跨域云平台;共同参与专业标准制定,开发教学资源库,联盟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开放共享;面向高职学生,开发云课堂服务。

依托大赛技术指导,推进云计算师资培训和资格认证:公司依托大赛技术指导,组织全国高职院校云计算骨干教师培训,公司免费提供在线课程服务,每年定期组织4-6次线上线下的骨干教师培训。

【22】赛项设备

云计算技术应用及服务平台(厂商:南京五十五所;品牌:先电;型号: CLOUD-TR200)

云基础架构平台软件V2.0:整体架构分3层,包括服务层、控制层和应用层、提供开发SDK API,提供计算服务、存储服务、网络服务、用户权限管理服务、镜像服务、监测服务和模块服务等。

云开发平台软件V2.0:可构建、测试、部署和运行应用程序,支持Java, Ruby, Python, PHP, Perl 等众多语言环境和开发框架,支持 MySQL, PostgreSQL, MongoDB 等数据库服务,完备的基础平台服务。

云计算安全框架软件V2.0 :系统提供身份安全认证、对授权令牌和通信的安全性问题管理、系统统一审计管理,实现网络流量隔离,管理和监控云资源,数据加密。

云网络平台软件V2.0:系统支持SDN软件定义网络,支持对ODL的开发模块,支持创建和启动SDN网络拓扑结构和检测网络运行状态,提供将IaaS平台的网络功能与硬件分离。

大数据平台软件V2.0:提供管理Hadoop集群,支持Hadoop集群,支持整合不同的管理工具,支持Hive、HBase、Mahout、Cloudera管理平台。

云应用开发框架软件V2.0:提供Android移动云应用开发框架,基于框架扩展开发云存储客户端应用,提供大数据挖掘、分析的开发案例。

云服务器:

Intel Xeon E5-2640八核处理器 ECC REG 1600MHz 8G X 2

SAS 6.0Gb/s 300GB X 2 Intel X 2 82574L

云存储服务器 :

Intel Xeon E5-2640八核处理器 ECC REG 1600MHz 8G X 2

SATA 6.0Gb/s 2TB X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