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 >> 正文

2016年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 一、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近年来,随着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增长,我国电子商务也急剧发展,使得电子商务人才严重短缺,由于互联网用户正以每年200%的速度递增,该行业的人才缺口相当惊人,预计我国在未来10年大约需要200万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传统企业步入电子商务行列急需电子商务人才,国家政策正在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务部已经对电子商务给予极大重视。电子商务在我校成立以来,已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专业水平的专业。本专业拥有多名海外留学经历教师组成的优质教学团队,实训条件完备,学生就业质量高,社会企业评价好。

本专业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办学宗旨,学生学习的课程中60%以上为生产性实训教学,通过企业实际项目强化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先与全国著名的第三方电商服务公司“江苏龙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网络销售客服、网络推广等基本技能,后与“韩都衣舍”、“ 远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商自运营公司合作,培养在商品流通领域电子商务活动中,从事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推广运营、电子商务SEO优化和电商数据分析与决策等职业核心技能。同时借助 “阿里巴巴速卖通” 近年来,随着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增长,我国电子商务也急剧发展,使得电子商务人才严重短缺,由于互联网用户正以每年100%的速度递增,该行业的人才缺口相当惊人,预计我国在未来10年大约需要200万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从社会调查实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已陆续步入电子商务行列,采用传统经济与网络经济结合的方式生产经营。根据这个现象,可以知道中小企业步入电子商务行列急需电子商务人才,所以电子商务就业前景是有希望的,国家政策正在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务部已经对电子商务给予极大重视。 平台,师生合作运营及管理平台开发、运营、大数据研究等高端科研业务,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利用互联网进行商务活动的电子商务公司和农业、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升级改造中所涉及的电子商务相关部门,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协作、创新机变等职业素质,掌握项目管理、商贸流通、商文化、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等基础知识,具备商品摄影与图片处理、电商网站内容设计、客户服务话术编辑、电子商务活动策划、舆情和数据分析、互联网商务技术应用等专业技能,具有组织沟通、综合管理、成本核算和创新工作的能力,可胜任电子商务项目主管、电子商务推广运营主管、电子商务SEO优化专员和电商客服主管等岗位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 三、主修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简介

1

电子商务概论

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利用网络信息平台进行商务活动的意识、网上交易管理能力、电子商务安全管理等能力。

2

网络营销

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网络经营思想和网络营销技能,为学生适应企业现代营销方式奠定理论和技能基础。

3

电子商务客户服务

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客户服务方案制定与执行、客服语束编辑、网络用语设计和客户交流等能力。

4

数据分析与决策

课程主要培养学生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做出决策和预测的全过程。

5

电子商务SEO优化技术

课程主要培养学生使用搜索引擎优化技术对网站重新设计以及关键词的优化选取,提升客户访问流量。

  • 四、就业岗位

岗位(群)名称

岗位描述

核心岗位

电子商务项目主管

协调、激励、监督团队成员完成企业某类商品的电商项目的网店建设、推广运营、成本核算、数据分析决策等全部环节工作。

电子商务推广运营主管

电子商务项目策划、运营及管理

电商客服主管

客户服务;客户数据处理;客户关怀;协调、激励、监督本团队成员完成业务

电子商务SEO优化专员

制定搜索引擎营销策略;能跟进优化推广效果并出具分析报告,从而持续改进推广效果等

  • 五、实训条件

电子商务专业拥有商务礼仪实训室、商文化体验中心和商务沟通与客户服务实训室3个基础实训室,用来培养学生商务活动所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并拥有电子商务运营实训中心、电子商务商品采编实训室、舆情与数据分析实训室和新媒体营销实训室4个专业实训室,用来培养学生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所需具备的运营推广能力、网店设计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借助新媒体手段进行网络推广和营销能力。每个实训室设有专门的实训教师,实训管理规范,技能培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