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建设 >>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 正文

2016年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介绍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01 招生对象与学制

专业名称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

专业代码

650102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生

学制与学历

三年制 专科

02专业概况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主要面向各装饰公司、设计院、设计事务所、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等行业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室内设计专业知识,具有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在现代服务行业第一线能从事室内装饰设计等工作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3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各装饰公司、设计院、设计事务所、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等行业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室内设计专业知识,具有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在现代服务行业第一线能从事室内装饰设计等工作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各装饰公司、设计事务所、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等。

主要就业部门:设计部门、推广部门、宣传部门等。

从事的主要就业岗位:设计师、设计助理、绘图员、施工图绘图员。

相关工作岗位:

序号

职业领域

初始岗位群

发展岗位群及需要时间

相近岗位群

1

室内装饰设计(主要)

绘图员、室内外装饰设计师助理

设计师(两年以上)

设计主管(总监)(四年以上)

店面经理(四年以上)

独立企业主(四年以上)

房地产公司业务推广员、前台接待

2

办公文档处理(辅助)

办公文档处理员


04专业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室内设计施工图制作、三维室内效果图制作、手绘室内效果图、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室内设计原理、展示设计、室内装饰项目综合设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立体构成实训、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用组网技术、办公自动化技能训练、舒适家居系统设计、提案策划与包装、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05人才培养模式

“课岗融通、校企共育、德能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图

06实践教学体系框架

按照学生认知与技能成长规律和“4明确”要求,构建“4层4训”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

“4层4训”实践教学体系

层级和训练分项

对应训练内容

培养目的

第1层

单项训练

立体构成实训

舒适家居系统设计

提按策划与包装

装饰材料和施工工艺

让低年级学生了解专业的岗位面向和技术基础,掌握实践的基本技能,激发学生求知欲和专业兴趣。

通过与企业合作,优化实验实训内容,让学生受到专业训练和技能培养。

第2层

综合训练

展示设计

室内装饰项目综合设计

锻炼学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3层

大赛训练

室内设计大赛

环境空间设计大赛

造型设计大赛

锻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勇于进取敢于拼搏的精神。

第4层

研发训练

毕业设计

顶岗实习

锻炼学生实际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