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建设 >>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 正文

2016年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16-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01招生对象与学制

专业名称

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代码

590102

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生

学制与学历

三年制

02专业概况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主要面向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应用领域及移动网络通信业企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中小型企业网络系统的规划与实施,局域网的组建、管理与维护、现代通信技术和通信网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中小型企业网络设备的安装、配置和调试、移动通信系统维护、网络优化等能力,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在网络通信行业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网络管理、网络工程设计与施工、移动通设备安装、调试、通信网络的运行与维护岗位等工作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每年招生稳定,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计算机操作与网络应用能力,能从事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工作,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计算机网络专业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03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现代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备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知识、良好的人际交往、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实施、运维等能力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在计算机网络技术领域从事网络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第一线工作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信息产业的网络设备生产、网络技术服务企业,以及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能够胜任网络工程实施、网络工程管理、网络设备管理与维护、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并具备从事网络工程技术相关的基础研究、网络设备产品的开发和网络产品销售、网络技术支持与培训等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

04办学特色

按照学校“课岗证融通、实境化历练” 人才培养模式的总体要求,结合专业发展特点,创新并实施“课岗融通、校企共育、德能并进”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学生认知与技能成长规律和“4明确”要求,构建“4层4训”能力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

(1)单项训练。 指能胜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职业岗位的专业能力所必需的专业技术,是完成职业岗位群所必需的技能。

包括: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实训、网络系统集成实训、windows服务器建设与管理实训、网络系统集成实训等。

(2)综合训练。 指能胜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职业岗位的职业能力所必需的综合技术和创新技能,是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为目的、训练学生应用基本技能、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训练,解决生产实际中的有关问题,达到毕业就能直接上岗从事有关工作的要求。

包括: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办公自动化技能训练、Linux服务器建设与管理实训、LTE组网与维护实训等。

(3)大赛训练。 指能胜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技能大赛所必须的的专业技能,通过集训和选拔能,优秀的学生能脱颖而出,参加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的专业技能。

包括:网络搭建大赛、计算机组装与维护比赛、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比赛等。

(4)研发训练。指能胜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职业岗位的职业能力,从技术型到研发型技能提升所需必备的技能,作为准员工参与项目的设计与开发,提升就业的职业竞争力。

包括:移动网络优化、4G基站系统运行与维护、LTE组网与维护等。

05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面向学生职业生涯,以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为核心,依据岗位职业能力需求和学生自身发展需求,设计课程体系,通过职业素质、岗位能力、专业知识、个性拓展等四类课程,系统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并为其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职业

能力

工作任务

技能要求

相关国家(行业)职业资格标准要求

相关课程

网络管理能力

网络设备配置

根据实际需要选择设备和产品并制定综合布线方案、按步骤要求实施网络工程监理、使用网络测试仪测试网络性能并对工程优化

掌握IP地址规划相关知识、路由器、交换机配置与调试的能力、无线网络方案设计与分析能力、广域网接入技术、使用访问控制列表进行Internet访问设置。

选择设备和产品并制定综合布线方案、施工,路由器、交换机配置与调试的能力、无线网络方案设计与分析能力、广域网接入技术、访问控制列表。

网络基础知识

实用组网技术

路由协议与概念

LAN交换与无线

接入WAN

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实训

网络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

网络工程设计与施工能力

服务器管理,网络设备管理

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安装、优化及网络配置、服务器的日常维护、网络数据备份、还原和恢复能力,对网络的骨干和接入线路的管理与维护能力、路由器、交换机的配置与维护能力入侵检测与防护、防火墙技术保护网络安全。

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安装、配置、服务器的日常维护、网络线路的管理与维护能力、路由器、交换机的配置与维护能力,入侵检测与防护、防火墙技术保护网络安全、监视网络运行。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Linux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技术与实施

综合布线技术与施工

网络系统集成实训

移动通信设备安装与维护

通信工程,设备维护

了解移动通信的特点,组网技术,3G、4G系统的网络结构,TD-SCDMA物理层原理与关键技术,接入网设备的硬件结构与原理,具备基站设备排除能力。

3G、4G网络规划设计,RNC硬件数据配置、Node B硬件数据配置,基站设备单板配置,具备基站设备数据配置能力。

数字通信原理

移动通信原理与工程技术

4G基站系统运行与维护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

无线网络优化

运行的网络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找出影响网络运行质量的原因,并且通过对系统参数的调整和对系统设备配置的调整等技术手段,使网络达到最佳运行状态,使现有网络资源获得最佳效益,同时也对网络今后的维护及规划建设提出合理建议。

保持网络质量稳定、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提升用户满意度。在优化实施阶段建立详细而完整的优化日志、在优化方案实施后,对网络质量进行考核。

LTE组网与维护

移动网络优化

IT产品销售

IT产品售前、售后

IT产品营销

计算机及网络的维护与优化及常见故障处理能力、数据备份存储恢复等技术、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售后技术支持、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工程项目实施和管理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服务意识、处理网络设备故障,进行软硬件维护的能力。

计算机及网络的维护与优化及常见故障处理能力、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售后技术支持、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网络基础知识实用组网技术

06实践教学条件

计算机实训基地现拥有微机室27个,高配置教学用微机1194台;356台微机的电子阅览室,总价值800余万元,能够充分满足全院师生计算机实验实训教学、上网学习、查询资料。

网络实训室主要设备表

基地名称

职业资格认证功能

实训项目

主要实训设备

投资规模(万元)

Cisco网络技术学院

CCNA/CCNP/CCIE 网络认证

网络互连规划设计,网络管理,VLAN 三层交换

静态与动态路由协 议

RIP/OSPF/BGP等

AAA 安全 RADIUS 协 议

ACL 访问控制列表

WAN 协议配置,链路备份

2 层交换机

3 层交换机

双栈路由器

无线路由器

WAN 交换机

教学软件 (E-Learning)

计算机 40

50

H3C网络学院

H3CNA/H3CNE/H3SE/H3CIE 网络认证

网络互连规划设计,网络管理 ,VLAN 三层交换

静态与动态路由协 议

RIP/OSPF/BGP等

AAA 安全 RADIUS 协 议

ACL 访问控制列表

WAN 协议配置 ,链路备份

2 层交换机

3 层交换机

双栈路由器

无线路由器

WAN 交换机

教学软件 (E-Learning)

计算机 40

50

网络工程实训中心

网络工程布线与系统集成

网络工程规划设计

网络项目管理

网络综合布线工程

网络链路测试

无线网络

网络系统集成

5 类布线系统

6 类布线系统

光纤布线系统

网络测试系统

网络互联集成系统

路由器,防火墙 ,交换机

无线网络,服务器

50

网络操作系统实训中心

微软MCSE 认证

Linux网络 认证

Windows NOS系统配置与管理

Linux NOS系统配置与管理

存储系统配置

应用服务器:

Web、E-mail、FTP、Proxy、DNS、DHCP等服务器配置

专业服务器

交换机

计算机

Windows NOS 系 统

Linux NOS 系统

30







网络工程实践基地

网络布线实训室


网络安全研究室


硬件维护工作室

软件工作室


07获得的技能证书

根据专业所对应的职业岗位,学生学完规定课程考试合格后,本专业学生应获取的以下职业资格证书之一即可:

序号

职业资格名称

等级

职业资格颁证单位

1

思科认证(CCNA) CEAC(中国计算机信息化教育认证)

初级、中级

思科网络有限公司

2

信息处理技术员

初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

3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

中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4

硬件维护工程师

中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

5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证书(网页设计、应用程序设计、数据库等模块)

中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6

网络工程师

中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7

计算机操作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高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08就业面向

主要就业单位:中小型企业、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科技公司、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集成服务的IT企业

主要就业部门:网络支持部、售后服务部、系统维护部、网络优化部、办公部门。

主要工作岗位:网络规划与搭建、网络管理与维护、移动通信设备安装与维护、移动通信网络优化。

次要工作岗位:IT产品销售。

序号

职业领域

初始岗位

晋升岗位

预计平均升迁时间(年)

1

网络管理(主要)

网络管理员

网络系统管理员

2-3

2

网络工程(主要)

网络工程助理

网络工程师

3-5

3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主要)

网优技术员

网优工程师

3-5

4

IT产品销售(次要)

IT产品经销商

销售经理

2-3

2-3

5

IT产品售前、售后(次要)

IT产品经销商

售后服务经理

09教学团队成果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研究生学历教师100%,双师素质100%;企业专家兼职教师8人。

1.技能大赛获奖证

2.全国信息应用水平比赛

3.信息化大赛获奖

4.优秀教材获奖

5.优秀教科研成果

6.专利

7.优秀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