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第十四届电脑文化节人工智能发展科普演讲与PowerPoint制作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3-05-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培养掌握人工智能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能力,同时提高自我的PowerPoint制作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培养符合IT行业企业需求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一、大赛主题

“第十四届”人工智能发展科普演讲与PowerPoint制作大赛

二、大赛时间

1、项目制作时间:从发通知日起--2023年5月22日

2、项目初赛时间:2023年5月23日--2023年5月26日

3、项目决赛时间:2023年5月29日--2023年6月2日

4、项目展览时间:待定

三、大赛地点

1、项目制作、初赛地点:在各班级本班举行

2、项目决赛地点:待定

四、大赛对象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全体学生

五、奖项设置及学分认定

比赛设一等奖5名 二等奖10名 三等奖10名(暂定)

六、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主题:人工智能发展史

参赛者可根据主题自命标题,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史进行PowerPoint制作。

2、作品要求:

(1)上交的作品里应注明题目、参赛选手的信息(包括姓名、专业班级、联系方式等)。

(2)参赛作品要求健康、积极向上、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定位有独到之处并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气息感染力要强。

(3)所有上交的作品必须原创未在其他赛事或媒体上发表过的如有抄袭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4)参赛作品由文本、图像、声音等信息组成,同时欢迎同学们在PPT中添加原创Flash、电子相册、拍摄的DV作品等。

(5)参赛作品幻灯数量要求在25张以上并尽可能多的运用PPT的附加功能。

(6)负责项目讲解者,应着正装上台讲演,口齿清晰。

(7)裁判应按照评分标准客观对项目进行评选。

(8)全程专人负责做好图像采集工作,学生团队照片,指导老师照片,项目作品截图,大赛比赛照片,评委照片,颁奖照片要求照片原图齐全质量高。

七、评分标准

演讲内容

(30分)

技术创意

(30分)

演讲技巧

(25分)

评委提问

(15分)

1、主题突出、内容完整:作品内容能够清晰、准确地表达并再现素材的精要;整部作品已覆盖素材的主要内容[10分]

2、结构合理、逻辑顺畅:幻灯片之间具有层次性和连贯性;逻辑顺畅,过渡恰当;整体风格统一流畅、协调。[10分]

3、紧扣主题:模版、版式、作品的表现方式能够恰当地表现主题内容。[10分]

1、页面设计美观大方,布局合理,页面内容丰富,页面数量丰富。[10分]

2、作品中色彩搭配合理协调,模版及版式设计生动活泼,文字清晰,字体设计恰当。[10分]

3、整部作品的播放流畅,运行稳定、无故障。[10分]

1、语言表达:开场具有吸引力、口齿清楚、富有感情、语言生动凝练。[15分]

2、形象风度: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势、动作、手势、表情,能很好表达、串联演讲内容。[5分]

3、演讲时间:节奏时间掌握恰当,时间控制在10分钟。[5分]

4、综合印象:着装得体,举止自然大方,富有艺术感染力。[5分]

能准确、切合实际、严谨的回答评委及听众提的问题。[15分]

八、大赛流程

1、班级项目小组分组(自通知下发之日至5月22日)

由各班班主任、教员统计班内参加比赛学生(建议全体参加),按照要求确定参赛学生相关信息。

2、项目制作(自通知下发之日至5月22日)

由各班班主任、教员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按照项目研发过程进行项目制作:第一个步骤是确定参赛作品标题;第二个步骤是搜集人工智能发展史确定概要框架,将PPT初步划分相应模块;第三个步骤是详细设计,完成概要框架就可以进入内容填充阶段了,在相应模块编辑相对应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第四个步骤是制作优化,完成详细设计就可以对PPT进行添加附加功能了,如动画效果,并对制作的PPT进行字体大小、字体颜色、格式等最终排版。

3、初赛选拔(2021年5月23日-2021年5月26日)

由各班班主任组织班内评选活动,邀请本班教员及其他班级教员和班主任参加并担当评委(按照专业及素质两份评分标准),评选出来的前三名将参加项目大赛决赛。

4、项目决赛(2021年5月29日--2021年6月2日)

邀请学校领导及专业教师,IT企业技术管,迅腾科技集团总监,教学主管,教员担当评委,并评选出此次活动的一等奖2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

九、作品提交

各参赛作品以班级为单位,学习委员负责收齐,上交相关资料。资料提交到1250637754@qq.com。

主办方: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

现代信息技术教研室

互联网学院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