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2021年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脑文化节“软件测试综合应用”项目赛项方案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赛项名称

名 称:软件测试综合应用

组 别:高职组

归属大类:电子信息

二、竞赛目的

随着中国IT行业的发展和软件市场的成熟,对用户而言,产品交付标准变得更加严格。软件产品的质量管理已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软件测试早已成为软件开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整个软件开发周期中占有相当大比重。几乎每个中大型IT企业的产品在发布前都需要大量的质量控制、测试和文档工作,软件测试工程师的作用也逐渐被人们所认可。中国软件业每年新增约20万测试岗位就业机会。国际上优秀软件开发机构把40%的工作量花在软件测试上,软件测试费用占软件开发总费用的30%至50%。

通过竞赛,进一步优化计算机应用教研室专业课程设置、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检验参赛选手掌握软件产品测试岗位的工作能力,激发高职高专学生对软件测试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兴趣,提高其岗位能力和职业素养,为中国IT产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同时兼顾考查参赛学生的质量、效率、成本和规范意识,主要包括: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组织与实施能力、技术文档撰写能力等。

三、主办科室:现代信息技术教研室

四、负责人:牟艳霞、李娟、李华

五、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对象

选手为2019级、2020级在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二)要求

1.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大赛一切要求,服从指挥,仪表端庄;

2.赛场内要保持肃静,不得喧哗,不得抽烟或吃食物;

3.参赛队要到竞赛会务组确认成功提交竞赛要求的文件;离开赛场前,参赛队员须将竞赛现场恢复到初始状态。

六、竞赛方式与内容

本次竞赛内容设计将结合软件测试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能力要求,针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在专业定位、课程设置、授课模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设计赛题和考核形式,从而促进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一)竞赛方式

1.每个报名选手单独参赛。

1.比赛过程中所有要求提交的文档,提供统一模板。

2.比赛时间为2个小时,比赛连续进行。

(二)竞赛内容

比赛内容分为两个部分:1、软件测试综合知识考核。2、某某管理系统测试方案用例编写。采用无纸化试卷+操作的考核方式。

比赛以“***管理系统”的应用为考核点,采用实际操作形式,现场制定测试方案,编写测试用例。比赛贴近行业需求、突出实战过程,既满足产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特点,又符合平时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特点。比赛围绕软件测试应用领域类的先进技术及应用,考察选手面向应用的技能和素质,包括:对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对测试用例、测试方法的设计能力,对软件测试相关技术的掌握程度以及测试工具操作的熟练程度。考核技术点包括:软件测试过程管理,软件测试成果管理与总结,软件测试工具使用,以及计划制定与任务分派、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应用创新能力等职业素养。

竞赛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按照提供网站的功能,分析项目需求,提交测试方案,通过软件测试实训平台提交测试需求及测试任务分配内容,评估学生测试需求分析及任务分配能力;第二阶段,按照软件测试实训的典型工作项目需求,设计测试用例文档,评估学生测试用例设计的质量和数量;

考试模块

考查点

描述

测试设计

测试方案文档

根据测试任务要求,结合小组情况,合理分工,制定测试方案和计划,上传测试方案文档到平台。

测试用例

根据需求描述及对功能的理解,编写测试用例,上传测试用例文档到平台。

七、竞赛规则

1.比赛时间为2个小时,比赛过程连续进行。

2. 参赛队的竞赛采用抽签方式确定。赛题以任务书形式发放,竞赛参考资料在赛前植入参赛选手的计算机,参赛队根据任务书要求完成竞赛任务

3.竞赛统一配置软硬件环境。选手不得私自携带任何移动存储、辅助工具、移动通信等进入赛场。

4.参赛选手凭学生证和身份证进入赛场。选手迟到15分钟取消比赛资格。

5. 参赛选手不得携带通讯工具和其它未经允许的资料、物品进入比赛场地。如出现较严重的违规、违纪、舞弊等现象,比赛成绩取消。

6. 在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如有疑问,应举手示意,裁判长应按要求及时予以答疑。如遇设备或软件等故障,参赛选手应举手示意,监考老师,裁判长等应及时予以解决。

7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操作标准和规范,保证自身安全,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若因设备故障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比赛,由大赛裁判长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

8. 若参赛选手欲提前结束比赛,应向裁判员举手示意,比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参赛选手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9. 现场比赛结束,经裁判员确认后方可离开赛场。

八、竞赛场地和环境标准

竞赛场地为室内竞赛,设在思齐楼机房。

我院为参赛队提供统一的竞赛设备,无需选手自带任何工具及附件。

竞赛现场通风良好、照明需符合教室采光规范。

九、评分标准

(一)评分标准制定原则

竞赛评分制定严格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则,始终贯彻落实大赛一贯坚持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

赛项评分依据选手固化在实操任务中的成果,通过评分裁判对比赛成果再现的方法评分,并兼顾团队协作精神和职业素养综合评定。

(二)评分方法

选手在完成任务之后,请务必向赛场中心管理服务系统提交任务完成结果,由赛项工作人员统一将提交的结果拷贝至U盘中。因选手未能正确提交任务完成情况,致使没有正确记录内容的或者记录内容为空的,自动评分部分将计为零分。

评分时,每名评分专家依据赛前制定统一的评分标准。

当总分相同时,再按照效率→成本排序。效率即用时少的排名靠前。

评分采取分步得分、错误不传递、累计总分的计分方式。

不计参赛选手的个人得分,只记录团体得分。

参赛队提交比赛任务结束请求或者在比赛时间终止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否则,视为比赛作弊。

在竞赛过程中,选手如有不服从裁判判决、扰乱赛场秩序、舞弊等不文明行为,由裁判按照规定扣减相应分数并且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取消竞赛资格,竞赛成绩记0分,队员退出比赛现场。

(三)评分细则

考试模块

考查点

权重

描述

评分标准

测试设计

测试方案

50分

根据测试任务要求,结合小组情况,合理分工,制定测试方案和计划,上传测试方案文档到平台。

采用Word文档提交。

明确测试范围(10分)

合理并完备的进行任务分配(10分)

制定有效完备的测试策略(30分)

测试方案应包括:测试目的、测试范围、测试人员、测试环境、测试人员进度安排与模块划分、兼容性测试要求、安全性测试要求、压力测试要求等。测试方案制定的完整性、合理性等,均作为测试方案评分的考量。

测试用例

50分

根据需求描述及对功能的理解,编写测试用例,上传测试用例文档到平台。

采用Excel文档提交。

测试用例的编写符合规范(10分)

测试用例设计符合需求(10分)

测试用例设计充分(30分)

测试用例文档应包括:用例编号、所属模块/子模块、用例编写人、输入、预计输出、使用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等。测试用例设计要求功能覆盖度高,用例设计的结构组织合理,用例设计使用的测试方法准确,用例编写的语言描述清晰。其中测试用例覆盖度和用例设计的结构化,是评分的重点。

十、奖项设置

1.大赛根据报名队数设奖,一等奖占比5%,二等奖占比10%,三等奖占比25%。

2.对获奖选手,参照学院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十一、报名方式

报名方式、联系人、报名截至日期等

1.报名方式: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报名或以组形式报名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牟老师15964168202,李老师15853450620或交于班委

3.以班级为单位,将参赛队伍信息发到:

4.报名日期:2021年5月20日-5月23日

5.比赛时间:2021年5月25日-6月2日


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