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手机App创意设计大赛方案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意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App了。 为加强我校学生的素质教育,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特举办本次大赛。

一、活动主题:手机App设计创意大赛

二、主办单位:计算机系

三、指导思想师生人人参与,项目充实多彩

四、活动时间:2021年5月20日——2021年6月5日

五、参赛对象:全院在校学生

六、比赛要求:

1、 参赛选手在给定题目中任选一个专题,根据题目要求设计面向4G手机的应用构思及实施方案。

2、 参赛选手需根据专题的功能要求,进行完整的专题设计。设计的每个界面应给出效果图和功能描述。

3、 手机界面的尺寸要求为750*1334px,状态栏高度40px,标题栏高度为88px,标签栏高度为98px,如图1所示。

图1 设计图手机尺寸要求

七、比赛题目

(一)智慧党建

《智慧党建》献礼2021年建党100周年。

随着工作生活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持续加深,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对党员特别是年轻一代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降低。智慧党建是运用信息化新技术,整合各方资源,更有效地加强组织管理,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扩大党在网络世界存在感和数字化影响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新平台、新模式、新形态。

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建设,主要解决党建宣传、学习、管理、资源等方面的基础问题。使党建管理从模糊走向精确,改变了以往手工操作、人工管理等存在的随意性、模糊性不足,通过量化计分、实时智能分析、自动提醒服务等实现党建管理的精确化、智能化、人文化和科学化。主要包括以下功能模块:

1.党建展示:首页幻灯片轮播图显示;

2.党建动态:包括文章展示、文章分类、文章评论等;

3.党员学习:包括课程分类、章节管理、学习课程记录标识、课程评论等,课程内容包括语音、视频等资源;

4.组织活动:包括活动展示、活动报名、活动留言等;

5.建言献策:包括提交问题以及建议给上级,查看留言等;

6.随手拍:包括随手拍照上传,发现身边的先进,反馈身边的问题,实现人人监督。

(二)智慧养老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平台。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我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人们已经普遍意识到老龄化问题将会带来的问题。整个社会在趋向于“衰老型”发展,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严重,空巢老人的现象也日益加剧。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再加上我国未富先老的国情和家庭小型化的结构叠加在一起,养老问题异常严峻。智慧养老平台主要围绕着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以入住老人为中心,规范养老服务,强化养老管理”,同时,针对老年人心理生理特点,以信息化技术为核心,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无线传输技术、控制技术,为老人提供一个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养老综合服务。

1.养老机构查询,养老机构推荐,养老机构评价。

2.健康评估,提交个人健康相关资料,包括身体基本状况,精神状态(正常、痴呆、抑郁、暴力),活动能力(正常,拄拐、轮椅、卧床),生活自理能力(饮食、洗澡、穿衣、修饰),评估需要配置哪些配套服务,计算出服务费用。

3.预约养老院,通过智慧养老平台,查询养老院的基础配套的设施设备以及服务体系,选择合适的养老院,在线预约预定。

4.现场办理完入住手续后,通过平台监测到老人入住的房间环境信息,如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PM2.5等环境数据;同时可以监测到老人健康状况,如心率、血压、体温、运动量、户外活动时间、体重等信息。

5.查询医护人员现场服务巡检记录,老人的餐饮服务记录,服务人员评价。

6.通过集中监测,观察其他入住老人的入住情况和身体概况。如入住率,老人的年龄分布,平均运动量,平均户外活动时间等。

(三)智慧环保

如今,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社会发展形态也发生改变,因此,我国提出了创造智慧城市、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及提供多元化城市服务的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人们利用各种先进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城市各项配套系统和功能模块,进一步促进城市朝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方向发展。目前,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但仍然存在环境控制力度不足、污染加剧等诸多问题。所以,本文深入分析了智慧城市背景下的智慧环保体系问题,并提出了合理的智慧环保体系建设策略。

在这一背景下,基于各项信息技术将城市各项配套系统与功能模块进行高度整合、推动了城市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的深度融合。但在城市环境保护层面上仍旧存在污染恶化程度不断加剧、环境控制力度不足等问题。因此,提出智慧环保系统的功能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功能模块。

1.环境首页:展示环境宣传,快捷功能通道。

2.垃圾物品展示:让用户了解哪些垃圾是属于可回收垃圾,以便到垃圾回收更好选择回收类型。

3.预约上门回收垃圾:选择需要回收垃圾种类,让工作人员了解需求。

4.预约回收垃圾历史:查询已经预约过的回收历史。

5.信息预留:预约上门信息填写,让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6.附近回收机:查看回收物品的种类、价格。

(四)智慧扶贫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农村经济不平衡现象突出。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多,给扶贫工作造成很大的困扰。随着工作生活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持续加深,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更是推进经济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

深入推进扶贫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现实意义十分重大。

通过精准扶贫系统建设,主要解决帮扶人员与贫困户缺少互动沟通平台,扶贫信息难以精准推送,帮扶工作考核难建设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功能模块。

新闻:首页幻灯片轮播图显示,扶贫的最新资讯新闻;

扶贫案例:包括扶贫案例展示,点赞等;

村情村貌:包括扶贫对象的村子情况,村子环境等;

收到求助:可查看收到的扶贫求助信息;

入户走访:深入基层,了解生活状况,为扶贫方案提供基本信息;

案例发布:发布优秀的扶贫案例以及可查看自己发布的扶贫案例。

(五)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是指通过利用智能技术和方式,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为居民提供物业、娱乐、商务、便民服务、友邻社交等功能的生活应用系统。

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个新的管理形态,它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区管理与服务。

“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是社区管理的目标,社区引入智慧平台的能够有效推动经济流动,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智慧社区系统的建设,解决了社区物业管理机制的即时响应,周边商业服务的推广,社区物业通知,友邻社交的平台等居民生活需求,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功能模块。

1.社区动态:首页滚动播放社区发布的重要通知,如物业通知、社区居委会的通知,要显示发布的具体日期和时间,点击进去能看到通知全文。

2.物业服务:首页设置物业服务功能入口,点击跳转到物业服务页面,显示物业支持响应的所有部门和联系方式,如物业服务中心、停车位服务中心、24小时值班热线、报修电话、便民服务等,提供快速拨号和评价反馈的通道。

3.快件管理:首页设置配送服务功能入口,点击跳转配送服务页面,显示社区覆盖的快递点的详情,以及已经代签的包裹信息,支持去指定接收点扫码取快递。

4.友邻社交:首页设置友邻社交的入口,点击进去社区贴吧。支持用户随手发图文状态,以及在状态下留言。

5.商业推广:首页展示社区周边的商铺广告,点击跳转商铺广告页面,可浏览相关的广告活动文章及咨询。

6.车辆管理:首页设置车辆管理的入口,点击跳转车辆管理页面,用户可添加个人车辆信息卡,可编辑完善车辆详情,提供用户可编辑的字段有车牌号码、车位号、停车卡号、车主姓名、车主手机号、相关住户姓名和地址。

七、 比赛方式:

1、 参赛者以个人为单位参赛

2、 作品必须是参赛者的原创作品,一旦发现抄袭或从网上下载的现象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八、 作品提交方式

1、提交文件:以“姓名+学号”命名提交的文件夹,其中包含一个word文件“软件设计说明”和效果图文件夹img。“软件设计说明”应针对每个界面给出详细的功能描述,包括如何进入界面,界面功能使用等;img文件夹存放设计的最终效果图,每个图片根据“软件设计说明”文档中的说明顺序进行编号。

2、请参赛小组于6月1日前将作品发至电子邮箱ning.c@163.com

九、奖项设置:

一等奖4名

二等奖8名

三等奖12名


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现代信息技术教研室

2021年5月


附件:

作品评审办法:

1、 创意与内容设计(30)

(1) 主题鲜明、新颖、个性化(10)

(2) 创意时尚、独特、具有明显的群体性(10)

(3) 内容设计贴切生活(10)

2、 技术(60)

(1) 界面美观友好,人性化(20)

(2) 操作简单(20)

(3) 功能合理(20)

3、 实用性(10)

软件具有较好的实用性(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