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第十二届“国基北盛杯”电脑文化节Python程序设计技能竞赛方案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大赛目的

在第十二届“国基北盛杯”电脑文化节期间,为进一步推进我系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进一步激发我系学生的计算机软件知识的学习热情,全面提升网络爬虫技能水平,决定举办学生Python程序设计技能大赛。

二、主办科室信息管理科

三、负责人杨雪平,杨雪,夏金凤

四、大赛程序及时间

本次大赛分为二个阶段进行。

1.参赛报名阶段

报名要求: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云计算)、2019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三个专业

报名时间:5月20日-5月23日

2.大赛竞赛阶段

竞赛时间:5月24—6月5日

竞赛地点:机房

3.竞赛形式

计算机上软件环境操作

五、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主要包括

(1) Python的基本语法。让代码具备高度的可阅读性,培养程序员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Python语言利用缩进表示语句块的开始和退出(Off-side规则),而非使用花括号或者某种关键字。增加缩进表示语句块的开始,而减少缩进则表示语句块的退出。

(2) Python的控制语句。if语句,当条件成立时运行语句块。经常与else, elif(相当于else if)配合使用。for语句,遍历列表、字符串、字典、集合等迭代器,依次处理迭代器中的每个元素。while语句,当条件为真时,循环运行语句块。

(3) Python的表达式。主要的算术运算符与C/C++类似。+, -, *, /, //, **, ~, %分别表示加法或者取正、减法或者取负、乘法、除法、整除、乘方、取补、取余。Python使用and, or, not表示逻辑运算。is, is not用于比较两个变量是否是同一个对象。in, not in用于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属于另外一个对象。

(4) Python的函数。Python的函数支持递归、默认参数值、可变参数,但不支持函数重载。为了增强代码的可读性,可以在函数后书写“文档字符串”(Documentation Strings,或者简称docstrings),用于解释函数的作用、参数的类型与意义、返回值类型与取值范围等。

(5) 对象的方法。熟悉绑定到对象的函数。

(6) 类型。熟悉Python的动态类型系统。

六、赛场规则

1.学生凭学生证参加竞赛,并用抽签决定比赛工位,采用一人一台机器操作。

2.比赛时间为60分钟。

3.如果是因为设备故障原因导致选手中断或终止竞赛,由竞赛裁判长视具体情况作出决定。

4.竞赛过程中,选手若需休息、饮水等,一律计算在操作时间内。

5.如果选手提前结束竞赛,应举手向裁判员示意提前结束。竞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在案,选手提前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6.赛场除现场裁判及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比赛场地。

七、评分规则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竞赛评分参考标准

序号

评分标准

分值

1

Python的基本语法

35

2

Python的控制语句

20

3

Python的表达式

10

4

Python的函数

20

5

对象的方法

10

6

类型

5

八、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对优胜者给予表彰奖励。奖励方法为: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


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