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VR虚拟现实技术培训助力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创新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6日至18日,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虚拟现实技术专业教师参加了由德州市职业教育公共实习实训管理中心主办的“VR虚拟现实技术”教师操作培训班。此次培训由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培训讲师张浩老师担任主讲,来自德州市七所高中职的职业院校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九名教师参加。

VR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信息技术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将VR融入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能够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可以实现个性化教育和创新型自主学习。

随着职业教育由规模扩张转入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的新阶段,国家对职业教育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型信息技术也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建设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的指导意见,我院和德州市公共实训中心共同参与建设了VR体验与实习实训平台,不仅可以服务于职业教育各专业的实践教学、培训及职业体验工作,还有利于在教学互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培训期间,结合高中职一线实践教学的实际情况,老师们和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讲师深入学习,结合VR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案例探讨了VR技术的特点、技术现状与发展前景。通过亲身体验多个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场景,明确了VR技术在党建展示、课堂展示、安全教育、专业授课等方面的具体应用,更加全方位地认识和体验了虚拟现实技术以及仿真实训项目的开发流程。同时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切入点,专业教师和企业讲师还从人才培养校企共育机制、师资建设、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等角度共同探讨了VR在产教融合服务方面的应用。借由这次培训,通过教师积极与企业人员的互动沟通,对VR虚拟现实技术培训助力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创新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大家今后的教学工作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撰稿】蔡蕊

【审核】田莉莉

【通讯员】孙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