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软件测试”职业技能大赛备赛总结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在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中,我校取得全省二等奖的成绩。对于整个的备赛过程,作为指导教师,我们认为备赛和比赛是需要各方面有机的融合,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其中学生、教师、技巧这几个方面有效的结合展开备赛是必不可少的方面。

学生方面是实现比赛最重要的前提。学生的选拔要覆盖面广,除了技术技能训练外,一定要长时间进行测试和观察,分析每个学生自身的优势和缺点,针对各自的特点进行比赛任务分配。对三个人任务重新分配后再不断的测试、磨合、调整,直到最后形成最好的分工,保证每位同学在比赛中都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和能力。比赛是需要团队合作的项目,学生的合理分工是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教师方面是技术和服务保障的基础。作为指导教师来说,让我们自己先掌握这个比赛中的一些核心技术,在给学生进行辅导才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还要及时发现学生在备赛过程中的心理问题进行谈话疏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好服务工作,让学生安心备赛。比赛不仅是三个学生的合作,更是老师和学生五个人的合作。

方法和技巧方面是比赛提高成绩的捷径。在训练内容的强度上、时间上、场地上、设备上进行不断的变化,模拟赛场突发情况培养学生应对能力。让学生适应各种设备和环境,才能在真正比赛时候得心应手。掌握比赛方法和技巧才能事半功倍。

通过几个月的备赛,我们的项目取得二等奖第七名的成绩,这个过程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需要我们师生在今后的学习训练中更加的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使技能大赛学习和训练促进师生的综合发展。

撰稿人:牟艳霞

审稿人: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