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社会培训 >> 正文

2019年省级创新项目高职信息化技能提升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者:  审核:  复核: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等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信息技术已渗入到各个领域,教育信息化也是时代发展必然结果。新兴教育理念、技术、方法的涌现,深刻改变着现有的教学模式、教学环境、学习方式等方面。“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 年)的通知》(鲁教师字〔2017〕17号)精神,提高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我参加了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省级创新项目——高职信息化技能提升培训,时间为2019年7月22日到7月27日。主要内容如下:

培训内容

7月23日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范式与教学设计

齐洪利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7月24日

信息化教学设计方案的制定

张永林

河北职教所

7月25日上午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趋势与实践

于志云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7月25日下午

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一)

《服装色彩搭配》混合式课程

乔璐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7月26日上午

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二)

《看美剧,学口语》

赵静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7月26日下午

基于智慧树平台的课程运行

课程拍摄基地参观

刘晓凤

智慧树网

7月27日上午

混合式课程设计

微课设计

林正翰

智慧树网

7月27日下午

混合式课程设计及

课程视频试拍体验

崔建强

智慧树网

为期一周的培训,收益很大,授课专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知识体系,让我受益匪浅,在思想政治与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与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的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终身学习和教育创新的观念上有了都更深的体会。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了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

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及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发展。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职业理想是教师从事教育专业所要追求的最高境界和所要达到的最高预期目标,是教师对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价值的最理想化的期待。因此职业理想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来说,就是教师事业航程的风帆,是抵制平庸化状态的催醒剂。如果缺少了职业理想就失去了专业成长的动力。职业道德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应该遵循的职业行为规范,现在的职业道德已经被变成明文规定的显性的、具体的规则了,可实际上,职业道德大多还是属于隐性的,是无法明文规定的,只能靠教师的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

二、更新了教育理念和教学知识

学习了信息化教学思维和理念,提高了对信息化教学内涵的认知,更新了原有教学理念。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不断发展。我们高校的教育教学理念也应与时俱进。特别是随着教育部对高职院校课程改革要求的纵深发展,很多教育教学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地暴露,这时候更需要理论的指示与专家的引领,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次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作为专业课老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课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而且要及时给学生教授本专业的前沿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为学生将来就业和升学打下基础。通过此次培训,我在教学艺术方面得到一次新的补充。

三、加强了师德师风学习

通过学习,我不仅学习到了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了解了新的信息化教学手段,而且学习了师德师风课程。我认识到,教师应以虚怀若谷的胸怀,诲人不倦的精神,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言行举止,去照亮学生的心灵,去培养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适应时代发展。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掉一个学生。慈祥的笑容、亲切的言语、文雅的举止,以及善解人意的目光,比声色俱厉的严格,更能贴近学生的心灵,更能取得教育的实效。

学以致用,才是根本。本次信息化培训的内容很实用,今后我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个人信息素养,多学习相关的知识,把培训中获得的知识运用于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有效的为教学工作服务。

撰稿人:潘宁